首页>时事聚焦

“濒危生物”实体书店再燃希望 税赋有望减免

时间:2013年07月12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陈熙涵
0

    上海国际印刷周主论坛透露—— 实体书店税赋有望减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在2013上海国际印刷周主论坛上透露,总局正与有关方面协调沟通,希望借鉴欧美等国家对实体书店的低税率或者零税率做法,制定对我国实体书店减免税赋的政策法规。这一消息,对“濒危生物”实体书店特别是民营书店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呼吁制定扶持产业

  实体书店的凋敝是近年来触目惊心的文化事件。在电子书和网络书店的双重夹击下,“光合作用”关张,“单向街”、北京三联书店收缩规模,“风入松”从原址迁出,此类消息不断传出,令人倍感惋惜。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减轻实体书店的税赋,以达到扶持该产业的目的。

  昨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发行与市场处副处长何彬在发言中提到,最近一段时间里,一些为读者所珍爱的实体书店陆续传出难以为继的新闻,让人心情沉重。尊重读者对传统书店的珍惜之情,扶持实体书店是行业的职责所在。事实上,在2011年,当时的新闻出版总署已会同住建部出台支持实体书店政策,为城乡规划中的实体书店预留空间,而最近又在书店免税和财政支出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据统计,目前我国图书销售环节的增值税率为13%,实体书店的盈利部分还要缴纳25%的所得税。而民营书店与国有新华书店又面临着不同的境遇。作为国家文化改制试点单位的新华书店,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等6大税种的税收优惠政策。正因为享受如此待遇,新华书店在实体书店所遭遇的严冬中才得以安然存在,而民营实体书店则遭受巨大冲击。

  减免增值税部分

  近年来,万圣书园、西西弗书店、学而优等民营书店在读者中已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可以预期,如果让民营书店从沉重的税收中解脱出来,不但对实体书店的存续有意义,也能促进国有新华书店改革的步伐。据何彬透露,即将出台的减免税收政策针对的将是增值税部分。经大量调研考察,税负、特别是增值税部分是各民营书店很大的一块支出,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实体书店销售实行的则多为低税率甚至零税率。据悉,目前相关政策文件正在报批中,将在近期出台。

  据悉,目前上海、杭州等地已设立了对民营书店的专项扶持资金。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实体书店能在政策上获得更大的支持。

  又讯 2013上海国际印刷周昨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展会全面展现行业转型新貌,观众可以看到1∶1全真3D打印龟兹洞窟、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的最新应用;了解印刷业的最新趋势。其中,印刷周主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和出版、印刷、发行单位的嘉宾,围绕“出版物成本控制”和“创新服务与发展”两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上海国际印刷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全国唯一以展示印刷企业和印刷产品为特色的展会。本次印刷周汇聚了全国数百家印刷龙头企业,主办方将为实现出版和印刷的对接搭建服务平台。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