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中国艺术报:冯小刚或加盟春晚令人期待

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少华
0

  继冯小刚、郭霁红等相继传出执导央视马年春晚的消息之后,春晚总导演的人选进展又有了新情况。据媒体报道,马年春晚将采用多名总导演联合执导的形式,除了冯小刚、郭霁红之外,还有一位神秘人物将三人联合执导春晚。

  空穴不会来风,哥也不是传说。冯小刚可能加入央视春晚导演的团队,这虽然有些出人意料,但也符合公众的期待。因为之前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六成的接受调查者希望冯小刚来担任央视春晚的导演。

  冯氏喜剧的魅力,我们已经领略过了。从《编辑部的故事》《甲方乙方》《大腕》《手机》,冯小刚用自己独特的幽默方式为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欢乐。从国内导演团队来看,似乎冯小刚和央视春晚的整体氛围也更合拍,因为央视春晚的当务之急是“让观众笑起来”。

  冯小刚来了,这看似央视春晚改头换面的一个契机。但我们首先要弄懂冯小刚究竟在马年春晚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是担当大厨的总导演还是一个外聘的临时工?如果是总导演,冯小刚或许还能施展出自己的喜剧功夫,打造一台“冯氏春晚”。可如果是其他,那确实让人很难对马年春晚抱太大的希望。因为若如此,冯小刚来不来,变化不会很大。

  有关春晚的定位,过去有过不少的争论。它是一个国家级的文艺盛典,早已不再是“央视的”春晚了。可对于央视来说,如果真的将央视春晚完全交给别人或者进行市场化的运作,那也不太现实。因为谁都知道,尽管现在央视春晚节目内不植入广告了,可与央视春晚有关的周边时段却是黄金资源。也许正因如此,我们才看到了如今这样一个妥协的组合。究竟谁是春晚的总导演?到现在也还没有水落石出。

  由冯小刚担任央视春晚的总导演,既符合公众的期盼,同时也符合“开门办春晚”的宗旨。但对于冯小刚来说,央视春晚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谁都知道央视春晚这几年观众虽也不乏叫好,但也没少吐槽。春晚总导演这个角色很少能赢得观众的一致认可。冯小刚的电影已经深入人心,可冯小刚的春晚会是什么样子,公众的这种高期待对冯小刚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央视春晚繁琐的排练淘汰程序、固有的基调等都是冯小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棘手问题。但冯小刚真的若能加盟央视春晚,还是令人期待。虽然目前还只是一个“三角组合”的可能,冯小刚也未必就是“让观众笑起来”的方向,但更关键的是,新面孔、新变化甚至新的喜剧思维,都可能由此豁然开朗。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