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开展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纪实

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新荣
0

把戏剧之花种到百姓心坎上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开展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纪实

  7年多100多场演出,足迹走遍全国27个省、区、市,惠及观众38万余人,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的每一位团员用自己执著的艺术坚守,不断刷新着文艺志愿服务的路线版图。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常年坚持文艺志愿服务,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全国各地,特别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灾区、贫困地区,到农村、工厂、矿山、社区、学校、福利院、部队等基层单位,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带来精彩的戏剧节目,把戏剧之花种在大地上,把欢乐送到百姓心坎上。”谈到梅花奖艺术团成立的初衷,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这样表示。

  “走下去”:心系基层,欢乐洒遍神州大地

  时针回拨至2005年6月30日,第六次全国剧代会闭幕。当天,以弘扬民族文化、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的梅花奖艺术团正式成立。这是一个没有固定建制与行政约束、由中国剧协自发组织的公益性慰问演出团。“创办于1983年的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都是来自各个剧种的领军或代表人物,是中国戏剧界的中坚力量和宝贵财富。但评奖不是目的,获奖也并非演员的终极目标。”在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看来,在奖项之后,在荣誉面前,还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梅花奖资源,真正做到还戏于民。

  没有华丽的灯光,没有完善的音响,没有完备的化妆间,有时甚至简陋到一无所有,演员们只能在大巴车上化妆……7年多来,梅花奖艺术团的足迹遍及河北、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江苏、浙江、山西、辽宁等省、区、市,坚持深入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灾区、少数民族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东南沿海生产建设第一线等,为基层百姓演出。这些演出形式多样,既有千人以上的露天广场、剧场演出,也有深入工厂、矿山、农村、学校、军营、海岛、社区、福利院的小型互动演出。艺术团走到哪里,就把欢笑和掌声带到哪里,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2011年1月,梅花奖艺术团在贵阳迎来了被团员们戏称为“第100次初恋”的第100场演出。因为大雪,当地机场在当晚被迫关闭,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所乘飞机不得不转落重庆等待起飞,年过花甲的她整宿未眠,却仍旧完美地完成了唱做并重、难度极高的昆曲《林冲夜奔》。类似这样的故事,被艺术团不断续写着。

  寒冬腊月,演员们在湖南郴州冰雪灾区寒风呼啸的广场上演出,在江西、湖北等没有暖气的剧场、体育馆演出,手脚冻得麻木;盛夏酷暑,在烈日的暴晒下,在陕西、安徽40°C高温的广场上演出,在河北永清县城没有空调的小礼堂里演出,挥汗如雨,衣服全都湿透;“梅花奖艺术团‘送戏下基层’西部行”辗转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4个省区,10天演出12场,路途之遥远、行程之艰难超乎想象……

  艺术团的常客、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京剧演员于兰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我每年都参加,尤其是这些年到几个灾区慰问,我从来没有缺席过。越是参加这样的演出,越让我感到作为一个军人,同时也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无论是艺术上还是精神上,都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提升和洗礼。”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