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为文化企业注入“血液”

时间:2013年03月0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 君
0

  为文化企业注入“血液”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典型投资案例介绍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案例

  制表:杨君

  在大多数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为选择哪些项目进行投资犹豫之时,已有不少投资基金进行了有益尝试。它们并未将眼光局限在即将上市的成熟企业中,而是紧跟文化产业的发展脉络,找到了合适的投资项目。这些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介入,为处于小而散发展态势的文化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为它们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中国好声音》

  2009年4月,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为第一个在国家发改委获得备案通过的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基金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这支来自海内外传媒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资源的团队与新闻集团合资成立了星空华文传媒公司,下辖灿星制作。灿星制作先后成功引进和制作出全球最大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以及去年火爆荧屏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关注市场需求,不仅严谨地评估《荷兰之声》、《英国之声》在本土市场的表现,而且将节目在中国各大视频网站上的视频播放次数和网友留言收集起来,作为项目决策和实施的重要依据。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重视“国际模式、中国表达”的内容创新机制,从西方引进电视选秀品牌和模式再注入中国价值观,用国际一流的传播手段去传播当下社会的“中国梦”。《中国好声音》源于荷兰节目《The Voice of Holland》,导师选择、节目环节设置都源自荷兰,但是导师与学员分享音乐道路的艰辛、家人朋友的支持等情节又融入了浓厚的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情感。

  华澳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画皮》

  华澳基金对电视剧《画皮》的投资是国内首家私募基金投资单个影视剧项目。该剧总投资2400万元,华澳投资了300万元。

  此前内地基金行业进行文化产业方面的投资,主要是进行股权投资,而针对具体项目进行投资,华澳开创了先河。在华澳基金投资《画皮》的过程中,深圳文交所协助基金对影视剧剧组创作团队做了较深入的调查。此外,深圳文交所还针对影视剧项目,在投资风险控制和交易制度设计方面做出创新,采用以版权质押为核心的创新型融资手段,并对投资资金进行第三方监管,将投资风险尽量降到了最低,这些做法增强了投资商的信心。

  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闪购

  2012年6月,广东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向闪购注入10亿元资金,是近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金额最大的首轮融资。此外,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还力促南都全媒体集群与闪购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闪购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手机物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涉足移动电子商务的先锋企业,拥有全国最大的手机物联网购物应用平台。南都全媒体集群形成了报纸、杂志、网络、移动终端等多种媒介形式综合发展的全媒体经营格局,在内容、形态、渠道等方面达到全覆盖。

  南都与闪购的强强联合,使平面媒体搭上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列车。南都从平面媒体演变为可实时播报的流媒体,信息表现方式更加丰富。南都和闪购将共同打造广东电子商务诚信体系,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的范例。

  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投资小马奔腾 

  2011年4月,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在启动仪式上宣布,北京小马奔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基金正式投资的首家文化企业,投资金额是3亿至4亿元。

  对小马奔腾而言,此次融资完全是买方市场,公司方面提供的投资额度已经足够大,完全有容量引入多家投资者,而在其引入的投资者中几乎都具有文化产业投资背景或拥有相关资源。建银文化基金之所以能最终成为领投方,是因为其背后有庞大的资金平台,以及其在院线建设方面的优势资源。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