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文化创新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目前我国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文化资源难以有效转化为经济资源,文化产业缺乏自主创新,炒冷饭、因循模仿,以致“山寨”流行;改革开放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各行各业火热的生产生活实践,很少能转化为弘扬时代精神、人民群众喜爱的品牌文化产品等等,究其根源,都在于我们的文化创新性不强。至于要解决改革攻坚、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等深层问题,根本上还是要依靠文化创新激发全民族各方面的创造活力。为此,我认为:

  第一,必须在打牢传统文化根基、注入足够的优秀文化底气、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的基础上、推进文化创新;必须用创新破除传统文化中的保守性因素;必须把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个方向。

  第二,必须通过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破除束缚各方面创新实践的体制机制,激发各行各业创新活力,以丰富多彩的创新发展成果为文化创新源源不断地提供充足的营养。

  第三,必须继续扩大开放,在加强国际交流中博采众长,有机吸收适应我国国情的外来优秀文化,不断输入促进文化创新的新鲜血液。

  第四,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树立正确的思想,营造有利于文化创新的优良环境;必须调动各种媒体,为文化创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五,必须优化教育方式,在有机继承的基础上,从那些重死记硬背,不重举一反三、灵活运用,重知识、轻技能,重研究、轻应用,重应试、轻素质,只顾学习、不顾创新等泥沼中跳出来,建立创新型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

  第六,必须制定一系列相互配套的文化创新法规、政策及激励措施促进并保障文化创新。

  第七,必须加快文化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促使文化人利用科技进行文化创新,科技工作者致力于文化科技研发,支持各种文化科技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文化科技学科,发展文化科技产业,着力用科技为文化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

  第八,必须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使立足于原创基础上的高端、龙头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并带动其他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创新发展,营造催人奋进的创新文化。

  第九,必须建立具备合理知识结构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文化创新人才队伍;抓紧组建知识结构合理的各种文化创新团队,打造多种适应文化发展需求的文化创新平台。

  由此笔者建议将文化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重要的系统工程加以推动,建立文化创新体系,并大力一以贯之,不断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