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我们更要做雷锋传人”——记中央新闻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原
0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的6位青年志愿者来到北京同心实验学校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者给同学们讲述了感人的雷锋故事,带领孩子们发掘身边的雷锋事迹,并发动“学雷锋”摄影兴趣组成员为同学拍摄全家福。几位志愿者分别带着相机,领着小组同学,培训摄影技术,指导实地操作,鼓励同学们拿起相机,为自己同学和身边人拍全家福,在有趣的体验中培养兴趣,积累作文素材。至今,这项活动已坚持4个学期,先后有80多位编辑记者上了超过300节课,累计批改作文超过5000篇。

  这是中央新闻单位学雷锋活动的一个剪影。在中国记协、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下,中央新闻单位在3月5日来临之际纷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全国新闻界学雷锋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层出不穷,广大新闻工作者不但用笔用电脑用影像记录雷锋精神在当代的传承,还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精神,尤其是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在新闻界开展多年,有的新闻单位还形成品牌。此次活动,其实是对各新闻单位日常学雷锋行动的一次集中展示。

  从1973年开始,新华社每年的3月5日都依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开展大规模的学雷锋活动,整整坚持40年。今年的“光盘行动”和“节能减排”尤其引人注目。

  3月5日,光明日报社团委和北京同仁医院团委在光明日报社门口举办公益服务日,光明日报的青年编辑、记者和同仁医院的年轻专家走上街头,为市民赠书赠报、医疗义诊,还将印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环保袋发放给市民。

  3月5日一早,33名来自编辑、记者岗位的志愿者头戴小红帽,在经济日报社1号楼大厅举行了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随后,他们来到北京南站,在二楼的东、西咨询台,为旅客答疑解惑;在爱心服务区,帮助搀扶老人、推轮椅、提行李。“药店在哪儿?”“哪里可以换钱?”“我是在网上购票的,应该到哪儿取票?”面对乘客的提问,志愿者耐心解答。下午10名队员拿着铲子、喷壶,出发到北京西城区的街道清理小广告。

  3月1日上午,解放军报社组织50余名年轻编辑记者,走进北京街道,向群众宣传雷锋精神。在活动现场,雷锋事迹展示、医疗咨询、心理咨询、健康知识宣传、报刊赠阅……在20多米长的雷锋事迹展板前,很多行人驻足观看,不少人还拿起手机拍个不停。一位年近70岁的老伯感慨地说,“你们的雷锋事迹宣传,很真实,很直观,像我这样上了岁数的人看了也很受感动。”解放军报社青年编辑袁丽萍说,这次活动赠阅报纸1000余份、期刊1200余册,其中精心制作的雷锋精神和健康知识宣传页备受欢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青年编辑和记者与京豫陈打工子弟学校早已经牵手,3月4日,他们将募捐来的物品送到孩子们手里,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大课。3月5日,工人日报的编辑和记者分成多个活动小组,有的做一天清洁工,有的当一天快递员,有的到繁华地带疏导交通。

  在中央新闻单位,在全国新闻界,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志愿服务者,正蔚然成风。“我们更要做雷锋传人。”经济日报社团委书记王玲经过一天的志愿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