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文化艺术界委员热议:演出票价如何降下来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本报记者陈斌、雷声、何聪摄 

  演出票价为什么居高不下?什么样的票价才合理?文化民生一直牵动着委员的心。在文艺界别分组讨论现场,上海歌剧院歌剧团团长魏松委员直呼,我们的票价太高了!引得不少委员频频点头。

  魏松说,票价太高,原因在于演出市场还不完善。“去年上海歌剧院与香港歌剧院联合制作了歌剧《卡门》,当时票卖得非常好,4场演出有120万元的票房,但剧场场租就花了80万元。”说到这,魏松颇有点英雄气短的味道,“我们现在一说起演歌剧就怕,对于没有剧场的文艺团体来说,剧场演出就意味着亏钱。”

  “剧院是花纳税人的钱建的,但老百姓却享受不到物美价廉的文化产品”,魏松直言不讳地指出,剧场租金高是票价高的原因之一。

  “我们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对非营利性组织,香港的剧院租金才1.5万港币,而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一场就要12万元”,魏松说,二者一比较,就知道我们的剧场租金有多高,政府需要对非营利性的演出给出适当补贴。

  魏松话音未落,北京京剧院演员谭孝曾委员就抢着发言,“我在去年的提案中就提到要降低剧场门槛。我们的博物馆能降低门槛,甚至免票,剧场为什么不能?也许大家会说剧场有人力和维护的成本,但我有一个想法:能否对好的剧团和剧目进行补贴,对剧院演出也要进行补贴。”他建议,对于好的剧目,在剧场演出一场,国家和地方政府应给予适当补贴,以剧目为单位补助剧院。

  什么样的票价才是合理的?魏松认为,合理的票价是80元、180元、280元,超过300元的票价就很难被接受了。特别是广大学生很需要戏剧文化的滋养,票价太高会抑制消费力。

  谭孝曾也强调,吸引青年观众进剧场,很有必要。希望政府有更为细致的优惠政策、更为完善的补贴剧场机制。

  “希望演出质量提上去,票价降下来,把实惠真正给老百姓!”魏松的话道出了文艺界委员的心声。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