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2013年全国两会今启幕 换届、新会风等受关注

时间:2013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2013年全国两会今日(3月3日)正式拉开大幕。今年的两会适逢换届,将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因而备受瞩目。

  根据官方公布的日程,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开幕,两天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亦将召开。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将聚焦民生、共商国是,积极建言献策,传递民声民情。此外,中央倡导的“新会风”将在此次会议中得以体现,也颇具看点。

  人事新布局:中国政坛将完成 “代际更新”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换届会议,将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中国政坛此轮“新老交替”至此将告完成。因此,“领导换届”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关注点。

  其中,在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将发表任职以来的第10份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两会”的重头戏,它不仅是对上一年的政府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更是新一年的施政纲要。而根据惯例,在大会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将会见中外记者。

  事实上,中国政坛的此轮“代际更新”从2012年就已拉开帷幕。从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诞生,再到十八大后地方大员的密集调整……至春节前,地方省级人事新格局业已形成。

  一年来的换帅易将特征鲜明。大胆起用新人,队伍构成精干高效并趋于年轻化,人事更替制度更加规范化。领导层则一直强调选贤任能,风清气正。

  在“新老交替”过程中,一批年富力强的政坛新星料将崭露头角,以“50后”为中坚的中国政坛谱系即将成形。分析指出,“50后”作为“下乡吃过苦”的“知青一代”,实践经验丰富,民生认识深刻。

  此次全国两会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新领导层的产生,则将成为此轮中国“变阵”完成的重要标志。

  两会前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并决定将这两个建议名单分别向本次人代会和政协会主席团推荐。香港《明报》1日刊文称,随着十八届二中全会的落幕,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选料已敲定。

  有观察人士说,这次人事交替将为未来五年的中国发展提供领导和组织人事保障,进一步推动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大政方针落实。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