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互为机遇 共同繁荣——中国两会议题影响世界

时间:2013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这是一个互鉴互动的时代,这是一个互利互惠的时代。

  201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对中国具有特殊意义,也必将深刻影响世界。

  新起点,新局面,新气象,新希望……

  中国两会即将开幕。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议题蕴含前所未有的世界意义,世界的发展也以全新的方式影响着中国。在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显著特征的世界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在互鉴互动中互利互惠,在交流合作中共享繁荣。

  发展中国 助力全球

  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互为机遇。

  中国两会将为中国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作出部署,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中国目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火车头’,”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罗迪如是说。

  十八大强调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必将更好地助力全球经济增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中美问题专家李侃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能否实现未来的昌盛,最重要因素就是它能否有效深化改革,让经济走上更加可持续道路。“如果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并且继续带来健康的增长,中国在亚洲和全球的角色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扩内需、调结构、推进城镇化,是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拜纳扎罗娃说:“中国经济转型有助于提高中国对外投资的质量,扩大内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助于减少世界经济发展的风险,会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作用。”

  许多欧美专家对此表示认同。“在欧美经济或停滞不前或深陷衰退之际,中国的经济需求将支持全球增长,”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胡元豹说。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苏布拉马尼安建议,中国需继续深化改革,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坚持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大方向,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加快服务业的发展。

  埃及前驻华大使阿拉姆说:“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整体,中国的成功也正来源于它的改革开放和积极吸取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我们相信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会施惠于人。”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很多国家都寻求和中国进行合作以及建立伙伴关系,中国可以在投资、技术、劳动力和发展经验方面给予伙伴国大力帮助,实现互利共赢,”阿拉姆说。

  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利益密切攸关。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于美国而言意味着巨大机遇,中国深化改革和加快城镇化建设将为美国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机会。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