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中国艺术报》“走转改”助推地方文化建设显力度

时间:2013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中国艺术报“走转改”助推地方文化建设显力度

深度报道引发河南文化强省建设专题研讨

  “中国文联主管主办的《中国艺术报》近年来非常活跃,积极落实新闻‘走转改’,与地方联合举办文化活动,一方面将报社的思想理念更深地渗透到基层,另一方面也使基层活动的层次有所提升。不久前向云驹社长带领的采访团来河南深入采访,报道文章非常好,没有华丽不实的东西,看得深,说得透,堪称精品,对河南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2月20日在河南文化强省专题研讨会举办期间,会见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一行时所说的一席话,对本报“走转改”采访活动给予高度评价。2月20日至21日,在郑州举行的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省文联联合主办的河南文化强省建设专题研讨会,同样也是缘于本报对河南文化建设的采访报道。

  “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是中华民族实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必由之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在当日的研讨会上指出,河南在文化强省建设尤其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实践中,有许多深刻思考、独特经验、典型作法,非常值得深入探讨、认真总结、积极推广,而《中国艺术报》的相关报道在各类媒体的报道中独树一帜,报社近年来努力跟踪发现全国各地文艺建设中的新经验、新典型,助力地方文化建设的创新报道经验,特别值得总结。

  去年9月,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带领的本报“走转改”中原行采访团,赴河南省郑州、开封、周口、洛阳、安阳等地,就河南文化强省建设进行深入采访后,分别写成16000字的长篇通讯《大河滔滔逐浪高——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启示录》和25000字的长篇通讯《走读河南》,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社、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物局,以及郑州、开封、洛阳、周口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领导与专家,以两篇报道为契机,围绕“十八大关于文化强国建设思想解读”、“文化强国与文化强省关系思考”、“河南文化强省建设经验做法”、“如何打造中原经济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与会并指出,当前河南省文化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新时期,呈现出繁荣发展新局面,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河南建设文化强省、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正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等在会上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深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强化优势艺术门类、打造文艺领军人物和代表性作品、加强传统资源与当代生活结合等许多具体可行的建设性意见。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康伟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期间,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也会见了本报“走转改”中原行采访团成员。

  《中国艺术报》在近年来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努力跟踪发现全国各地文化建设中的新经验、新典型,助力地方文化建设,在文化艺术界和新闻界赢得了高度赞扬和广泛好评。2011年对湖北“一县一品”基层文艺建设经验进行的大型报道,推动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将由湖北文联发起的“一县一品”工程上升为全省文化发展战略的举措。2012年先后对河南、江苏、辽宁等地的先进文化建设经验进行了重点报道,也都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据悉,此次研讨会后,本报对河南文化强省建设采写的两篇长篇通讯将出版单行本。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