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莫言斯德哥尔摩“调侃”张艺谋

时间:2012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中新社斯德哥尔摩12月9日电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12月9日下午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完成“规定动作”的演讲之后,立即转场赶赴市中心的一家电影院向当地文学爱好者及影迷介绍电影《红高粱》幕后的故事。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根据他的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红高粱》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关注。当天傍晚,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PARK电影院内座无虚席,所有人都是冲着《红高粱》和莫言而来。

  莫言走上舞台中央介绍电影幕后趣闻的时候,没有忘记借机“调侃”一把老搭档张艺谋。他说:“如果你们感到这部电影很好,那是因为我的小说写得好;如果你们认为这部电影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那就是张艺谋拍得不好。”

  与张艺谋一起合作拍摄《红高粱》的日子,莫言至今历历在目。他说:“当初我一见到张艺谋,就想起了我们生产队的小队长。张艺谋后来说,他一看见莫言,就想起了他们生产队的会计。于是一个小队长和会计,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合作。”

  莫言首先把成功的原因归为信任。他说:“张艺谋当时告诉我,可能会对我的小说进行很大的改动。我说,随便你改,我信任你。我写的《红高粱》最早的剧本,分上下两册,有六万多字。第二年,张艺谋改后的剧本只剩下薄薄的几张纸。张艺谋说,这些就足够了。后来,电影拍成之后,我发现电影剧本的确不需要太长。记得剧本中有一段描写,只有“颠轿”两个字。在电影里,这一段足足颠了五分钟。”

  莫言说;“后来我写剧本也很短。有的导游嫌剧本短,我就说你去看看《红高粱》。”

  电影《红高粱》大获成功之后,莫言的老乡都认为他赚了大钱。莫言回忆说:“当时,有老乡问我:听说张艺谋给了你一百万人民币。当时的100万,比现在的1亿还要令人惊羡。但实际上,张艺谋购买我小说的电影版权只花了800元人民币。但这800元钱,让当时的我感觉像个富翁。”

  1988年,张艺谋拍摄的《红高粱》获得了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这是中国电影首次在西方A级电影节上获得大奖。莫言说:“张艺谋当年得奖引起的轰动,一点也不亚于我今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时,中国从南到北,都能听到‘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粗犷的歌声。”

  莫言一直在思考《红高粱》成功的原因。他说:“这样的电影为什么会在当时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呢?难道仅仅是因为赢得金熊奖吗?我想不是。这和当时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上个世纪80年代,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经过长期压抑的人们内心深处有很多东西需要释放,而《红高粱》电影的主题正是强烈要求个性解放。影片中,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能够喝酒、敢说敢做敢爱的人,这种追求自由的精神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

  莫言说:“《红高粱》这部电影在音乐的运用上、色彩的运用上,在当时有许多创新的地方。当然,现在看这部电影,肯定有许多不让人满意的地方。但是,如果让我再写一部《红高粱》,我写不出来,张艺谋也再拍不出这样一部《红高粱》。”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