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召开维权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2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邱振刚
0

  为了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开展维权工作的状况,听取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对权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7月31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在京召开维权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文艺家协会维权工作负责人、维权一线工作干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刘晓霞主持。

  李前光在讲话中说,各文艺家协会应充分认识加强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加强权益保护工作的有利契机,加强权益保护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他说,权益保护工作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中国文联的一项光荣使命。加强权益保护工作,是中国文联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扩大影响的良好契机。加强权益保护工作,是中国文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只有把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著作权维护好、实现好,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使整个文艺界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他还指出,加强权益保护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即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依法维权。

  刘晓霞介绍说,权保工作是中国文联履行服务职能的新领域,各文艺家协会是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托,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是权保工作的核心和基本的服务对象,下一步经党组领导批准后还将通过协会向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放调查问卷,听取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来自各个文艺家协会的代表结合在维权实践当中遇到的具有代表性的实际案例,畅谈了开展维权工作的体会。大家说,虽然由于艺术门类的不同,各协会在维权工作方面,有着不同的工作特点、工作内容,面临着不一样的难题与困惑,但都需要建立依法服务、依法维权的意识,切实保护艺术家的合法权益,协助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在权益保护方面,文联、各协会大有可为,帮助艺术家们做好维权服务,可以使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伸张和保护,有力彰显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文联和各协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扩大影响力,从而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与会者表示,权益保护部的成立,必将对文联维权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各个文艺家协会也将以权保部的成立和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契机,探索维权工作的新形势、新途径和新方法,拓宽维权服务覆盖面,为下一步的维权工作尽快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相互之间还要密切合作,共同配合,使文联和协会的维权力量合理分工、形成合力,从而真正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好。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