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原创民族舞剧《秀娘》亮相京城

时间:2012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0

  舞台上,一部名为《秀娘》的书和扉页透出淡淡的江南美景,男主人公明轩独自展开思念的舞蹈,也许他的真情感动了天上的秀娘,她在扉页中翩翩起舞,诉说着天上人间的思念,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明轩的眼神里流淌……5月25日、26日晚,作为文化部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的原创民族舞剧《秀娘》,在北京天桥剧场连续上演。该剧取材于“最中国”的元素———刺绣,除序和尾声外,共分《伤春》《觅春》《争春》《留春》4幕,通过奔放的舞姿、大气的音乐、唯美的服饰,着力塑造了一位清末民初反封建、追求女性解放、敢爱敢恨的新女性形象。

  作为无锡市歌舞剧院继《阿炳》《红河谷》《西施》《茉莉花》四部大型民族舞剧之后的又一力作,原创民族舞剧《秀娘》已被列入江苏省、无锡市重点文化项目,是无锡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今年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之一。区别于其它舞剧的“浓墨重彩”,该剧在创作过程中,摈弃了通常所用的时代符号,虽然有清末民初的背景,却完全淡化了时代的特征,最大限度展示人性中善与恶、高尚与卑贱的对照。谈及该剧的创作理念,有着“海归”背景的导演赵明表示,刺绣能成为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文化符号,不仅在于绣品精妙绝伦的外在美,更在于其内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剧中专门设计了“刺绣鸟”这一角色,它是全剧的“第三只眼”,代表的是秀娘对自由的向往、对命运的抗争,也是以其丰富内心世界塑造一代刺绣大师的形象。再华丽的舞台呈现,如果没有人物内心、人性的刻画描写,终究会显得苍白无力。

  90分钟的演出,给人最大的感受是这部舞剧大胆突破了传统舞剧以情节叙事的表现手法,取而代之的则是以现代艺术手法向观众展示东方刺绣的魅力。为了给剧情提供丰富的情景铺垫,全剧场景变化多达27次,完全突破了传统舞剧场景一幕一景的变换模式。从序幕到尾声,没有过多让人喘息的机会,背景变换速度非常快,演员们则用动人的肢体语言讲述秀娘的一生,观众的情绪紧跟演员的舞蹈。

  作为一部舞剧,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演员在舞蹈上的表现,《秀娘》在这一点上没有令观众失望。全剧在民族舞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量现代舞的元素,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和国际舞台要求。《秀娘》中的舞蹈动作密度特别大,对演员的节奏感以及对舞蹈技艺的把握要求都非常高,富有张力的肢体动作,与大气的音乐、古典的服饰一起,让整个舞剧更有穿透力。而剧中频繁的托举动作,将演员们扎实的舞蹈功底展现得十分充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剧中人物内心的矛盾、情感的纠葛,配合上有力的击打音乐和时而婀娜多姿、时而刚劲有力的舞蹈,可谓恰到好处。无论是独舞还是双人舞、多人舞,演员们每一组舞蹈动作都追求造型效果,这使得舞台语言简洁明快,同时也极具张力。

  而作为一部以刺绣为题材的舞剧,服装自然由美丽的绣品来唱主角。据介绍,剧中女主角的服装完全以手工制作为主,一套服装价值上万元,仅秀娘一人在全剧中的5套行头的费用就高达5万元。所以,美不胜收的服装自然成为全剧的亮点之一。担任该剧服装设计的李锐丁曾赴日留学,他在吸收传统刺绣工艺的基础上,融入了很多时尚前卫的元素。在他看来,剧中翩然起舞的秀娘,已不仅仅是无锡符号、锡绣代言,而是立足“大江南”、“中国刺绣”的宽视野,于大视角中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更大气,更符合国际审美标准。

  通观全剧,除了丰富多样的舞蹈动作外,该剧的音乐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担任该剧音乐创作的是在国内享有“音乐鬼才”之称的“新生代”作曲家邹航,他在《秀娘》音乐中既运用了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同时也融入了评弹、昆曲等元素,为剧情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衬托作用。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