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青年书法作品俄罗斯展现“汉字之美”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悠

  9月11日至1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汉字之美”中国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代表团团长李屹,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峙,以及中国书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处、莫斯科市杜马、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国立文化艺术学院、国立列宁图书馆等机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书法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该展览相继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澳大利亚、墨西哥、加拿大、葡萄牙、比利时欧盟总部等地举办。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国当代39位青年书法家创作的以中国古代诗词文赋、名言名句为内容的书法作品。作品以多书体、多形式呈现了中国古代哲思传统与书法艺术独特的中国之韵、中国之美,以及当代青年书法家对独具中国美学精神的书法艺术的传承和探索。

  中国书协副主席何奇耶徒介绍,多年来,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推出的“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系列活动,积极传播书法艺术,面向世界架设起一条书法艺术的友谊桥梁,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海外传播、沟通国际间的艺术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表示,俄罗斯是一个美丽的国度,也是一个文化大国。而中国是书法艺术的母国,博大精深、异彩纷呈的传统书法艺术,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精彩名片。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龚佳佳表示,与俄罗斯的字母文字不同,中国文字是表意象形文字,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经历了漫长的演变。但无论汉字怎样演变,它具有惊人的延续性和连贯性。书法是线条的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独特瑰宝。从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中国书法的不同字体和风格,感受到汉字之美、书法之美、中国文化之美。

  莫斯科市杜马文化大众传媒委员会首都文化艺术家协调委员会副主席朗茨曼从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角度对书法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书法展可以让更多俄罗斯人认识熟悉这一中国特有艺术门类的功能。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教授、人民画家彼得罗夫表示,中国书法的线条美和韵律美对他的创作有所启发。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中国处主任柯布泽夫认为,中国书法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融合艺术与文字的文化现象,这在欧洲和俄罗斯这种以字母为文字载体的文化背景下不那么容易理解;他还向在场观众重点讲解了中国书法和汉字演化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书法以黑白成像创造艺术美感的功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