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中国文联研修院开展2017携手铸梦项目评审

时间:2017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为好项目“雪中送炭”

——记“2017携手铸梦”项目集中评审工作会及“2016携手铸梦”项目专家辅导会

  29位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17携手铸梦”项目评审专家日前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分散坐在一间会议室里,利用最后的评审时间为申报项目写着评语。

  “2017携手铸梦”项目评审专家库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特聘导师、授课导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推荐的协会代表,获得过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省级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以上或在艺术创作上取得过突出成绩的优秀校友组成。研修院教学科研处处长陈光宇介绍说:“我们从项目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按抽签顺序邀请他们来进行评审。他们的任务不光是选拔‘携手铸梦’的扶持项目,还要给项目建议分配适当的资助金额。”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携手铸梦工程”是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下开展的,它作为研修院研修培训工作的后续延伸服务环节,只面向参加过研修院培训的校友,重点面向全国中青年人才高研班、海外高研班、策展人高研班、少数民族文艺骨干班中从事艺术创作的学员。从2016年开始,“携手铸梦”至今已开展两期,2017年“携手铸梦”的扶持领域在2016年的舞台艺术基础上又增加了视觉艺术。在当天的评审中,作品的时代性、人民性、跨界融合的实验性、文化传播的多样性以及主创的创作实力等是专家选拔意见中着重考量的几个要素。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介绍,自今年5月31日研修院发布申报通知,共有112个项目申报“2017携手铸梦”。研修院项目组于8月7日形成初审意见,8月17日征求监督组(由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联机关纪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纪检委员组成)意见后,确定15个项目不符合申报要求,不予通过初审。其余97个项目报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经过集中评审,选出25个项目。根据“具体扶持为主、资金支持为辅”的项目定位,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为每个入选的项目定制相关领域的导师、校友和制作机构代表组成的专家智囊库,一起针对项目进行咨询、打磨、实施、推介的工作。

  研修院还举行了“2016携手铸梦”项目专家辅导会,组织各领域专家对去年入选的8个扶持项目进行结项前辅导。入选项目民族舞《舞求·韵》的主创黄翠芳一直想找原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苏自红给她的项目进行辅导,此次舞蹈组三位导师中恰好就有包括苏自红在内的两位民族民间舞专家,黄翠芳给导师演示了许多采风积累的素材,得到指导后她感到非常满足。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等专家还帮助《长孙皇后》《角儿》等剧本进行内容把握,讨论样式问题,甚至推荐更为合适的剧种进行未来的演出。曲艺组的京韵梅花大鼓《文成公主》MV表演者杨菲给专家们带来了MV的小样,专家们对她的小样从名字、时长到伴奏乐器都提出非常具体的修改建议。

  自2016年首期起,研修院对项目进行了全程跟踪。在“2016携手铸梦工程”中期评审阶段,校友自行根据需求联系专家给项目提意见并进行修改,研修院则对邀请专家和修改给予资金支持。研修院还积极支持入选项目继续申报国家有关文艺基金资助和培养计划,推荐优秀作品参加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艺家协会的相关评奖及展览展演等。入选项目少儿舞蹈《冰雪奇缘》在进行中遇到瓶颈,找到专家帮助修改,最后在“小荷风采”比赛中获奖。

  据介绍,“携手铸梦”重点针对“小而精”的艺术创作项目,每个项目资助总额约为3万元至10万元。罗怀臻表示,“携手铸梦”并不是唯一的资金资助渠道,对一个成熟的、已经发表了的剧本的后续制作来说三五万是杯水车薪,但对一个正在创作的剧本项目就会是雪中送炭。杂技剧《冰雪梦蝶秀》主创尹力说,入选了“携手铸梦”之后,剧本在研修院协助下完成了,有利于她继续申请其它资金资助项目。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冀彦伟说:“这么多专家的智力支持和从始至终的关心是最重要的,这是研修院能搞‘携手铸梦’的资本,专家与学员通力合作才是真正的携手。”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