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中国民协办中国匠人大会关注当代匠人发展现状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民 文

  首届中国匠人大会7月22日在浙江杭州开幕。大会以“以匠心,致未来”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各门类的近千名优秀匠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作主题发言,中国民协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发布国内首份《中国匠人电商生态报告》。

  本届大会设置了新时代下的“绝技与科技”、最中国的设计、玩转有匠人特色的互联网产品、如何打造匠人的线下体验场景等四个平行分论坛,蔡志忠、赵普、崔永元、杭间、侯耀华、朱见山、李玉刚、王鸥等文艺界人士围绕工匠精神和东方生活美学展开互动交流,多角度深入分析了当代匠人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在中国匠人大会的分会场,近50位中日匠人共襄东方匠人精品展,作品涵盖茶器、家居、服饰、珠宝、传统工艺等各门类,展现了东方能工巧匠的风采。

  据介绍,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人民网发布“大国匠人”战略合作,为中国匠人通过互联网分享技艺、传播文化搭建平台。此外,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还联合艺创小镇、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平台,共同启动“艺术助力公益,人文赋能儿童”公益项目,期望以手艺培训、观摩制作等来推动对中国乡村儿童的美育和技能教育。

  此次活动由中国民协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浙江省民协、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云栖小镇、艺创小镇、龙坞茶镇、东家APP承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