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各地文联春节期间集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

时间:2016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江苏省文联:为群众“迎新春送万福”

  2月1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的“春和景明——2016·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暨迎新春送万福”惠民活动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为集中展示江苏省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成果,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省文联以“春和景明——江苏文艺迎新春大展”为平台,专门组织艺术家创作作品,孙晓云、徐利明、李啸、王卫军、王继安、刘灿铭、谢少承、赵彦国、徐燕等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多副春联和“福”字,为人民服务、为新年添彩。活动现场,有关方面领导向工作在社会第一线的劳模代表、城管队员、环卫工人、消防官兵和南京市刚刚评选出来的南京第二届群众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代表以及社区困难家庭代表赠送书籍、“福”字、春联等。

贵州省文联:到贵阳孔学堂创作采风

  1月30日,“我们的中国梦”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者书法、国画、摄影艺术“青年十佳”创作采风走进贵阳孔学堂。300名青年艺术家以孔学堂为主题,现场采风创作、进行专家点评,最后将作品赠予孔学堂。

  采风现场,青年艺术家们参观了古朴典雅的孔学堂,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并进行即兴创作。摄影家廖勇拍摄了一组正在参观孔子展览馆的游客的图片,他认为通过现代人与古代人的交流能够展现文化的传承。书法家侯兴平通过一幅草书展现中国文字之美。国画家刘原一以传统的写意山水画展现了一幅《国学圣地孔学堂》 。贵州省文联负责人表示,此次到孔学堂进行创作采风的青年艺术家都是获得20155年贵州省“青年十佳”称号的青年艺术人才,希望通过此次采风,能让他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从中找到更多艺术灵感,同时增加同行之间的艺术交流。

重庆市文联:走进城口革命老区

  1月29日至31日,重庆市文联组织40余名市级文艺家,冒着严寒,深入革命老区城口县,开展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艺术家的新春祝福送给老区群众。

  1月30日上午,文艺慰问演出在城口县体育馆举行。在热烈、喜庆的氛围中,大型歌舞《巴山风》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独唱《共圆中国梦》 《故乡有话告诉我》 、川剧《变脸》 、小品《开心就好》 、杂技《柔术》 、小提琴演奏《梁祝》 、魔术表演《奇迹在手中》等节目一一上演,台下的掌声和欢呼声不时响起。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音协主席、著名歌唱家张礼慧饱含深情的一首《江山》把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在文艺演出之前,重庆市文联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还向城口县的高观镇渭溪村和坪坝镇瓦房村两个贫困村以及葛城镇凤凰社区分别赠送了书法美术作品和电脑、音响等文艺活动用品。在文艺演出的同时,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和民间文艺家在体育馆广场文艺现场服务区,为群众书写春联、剪裁窗花、现场作画、现场拍照和打印照片。“我们的中国梦”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也吸引了大量老区群众驻足观赏。

  当天下午,艺术家们不顾连续两天的辛劳奔波,又兵分两路,踏着冰雪,风尘仆仆地前往城口县明通镇高塘社区和高楠镇大河坝社区,为边远的山区群众送文艺、送欢乐。同时,文联大讲坛也在城口进行了《关于文学的一些思考》和《当代摄影艺术与鉴赏》两场主题文艺辅导讲座。参与讲座的当地文艺爱好者积极踊跃,收获颇丰。

  31日,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还冒着大雪深入生活、深入基层进行了文艺创作采风和文艺交流活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