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推荐

网络大V上统战部“培训班” 学员揭秘学习日程

时间:2015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宇

  前天闭幕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明确将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纳入重点团结对象。最近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的一期研究班中,三分之一学员是新媒体从业人员。昨天,“网络大V”、公益人邓飞和他的同学为北京青年报记者深度揭秘这10天的日程。

  10天培训安排很满 原则上不得请假 

  中央统战部“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于3月24日至4月3日举办。这次研究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有三分之一的学员来自于新媒体从业人员。也是中央统战部第一次将新媒体从业人员成规模地纳入培养体系。

  邓飞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央统战部六局打电话邀请他参加“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他觉得这个学习机会很好,而且还可以展示推广他们的公益项目,于是决定参加。他以双重身份参加,一是“网络大V”,另一个是公益人。而另一位“网络大V”“欧阳委员” 欧阳后增也有另外的身份,即温州市政协常委。邓飞新浪微博粉丝516万,欧阳后增粉丝16万。

  据了解,上课地点在位于北京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55位同学统一住在学院内的萃园宾馆,一人一个房间,吃饭就在学校食堂解决。

  除了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百度副总裁朱光、爱奇艺CEO龚宇、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天涯社区副总裁马娜、邓飞和欧阳后增等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大V”以外,班上其他同学都是各省市的政协委员。

  邓飞说,每天日程安排很满,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一般上下午各一个讲座,晚上7点还会集中起来做分享活动,原则上学员不可以请假。

  授课内容围绕国内外大事 还集体到古田考察 

  来给培训班学员做讲座的老师规格相当高,邓飞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政府官员、技术专家、学者等等,全部都是叫得上名字的“大家”。

  欧阳后增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授课内容十分丰富立体,包括国内外形势、当前经济困境与社会转型、中国法制建设、网络社会治理、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大数据的价值与应用、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

  根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报道,已知的培训课程有《当前的经济困境与社会转型》、《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士”的解读》、《关于新的社会阶层的几个问题》等。而授课人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等。

  据邓飞介绍,除了理论学习,10天的时间还包括交流探讨与实地考察。

  每天晚上是他们固定做分享的时间。邓飞跟大家分享的是他如何从媒体人开始做公益,再做社会企业,用电商帮农民卖东西的心路历程。还有政协委员来和大家交流。其中一位是全国政协委员施杰,他是一位律师,也是“酒驾入刑”的推动者之一。

  “五一”时,全体同学到古田实地考察,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全班同学还给一个贫困村送去了慰问金,看到农民的柿饼卖不出去,即刻决定做一个扶贫计划,由邓飞组织发起的e农计划做执行。

  对学员调查显示 培训班整体满意率100% 

  新媒体人士参加类似培训并不常见,最终调查显示培训班满意度很高。

  根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披露,根据学员填写的教学质量评估表统计,对本期培训班的整体满意率达到100%,其中94%的学员表示“非常满意”,并称赞统战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感慨:“我们这些人,以前都是钻研技术多,没跟体制内打过交道。但我们绝对都是爱国的,愿意接受政治引领,同时也希望国家立法和管理跟得上技术的进步,为互联网年轻一代创造更加宽松、有益的发展环境。”上海众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峰10天下来也深有感触,他说:“在我还没有被认定为无党派人士之前,填写‘政治面貌’时,就直接给自己定性为‘无党派’了。虽说这是闹笑话,但随着学习和了解,就越来越清楚做一个无党无派的普通群众和作为‘党外人士’的差别,那就是不一样的责任、使命、追求和担当。”

  而邓飞也感觉收获很大,特别是在古田时,深刻理解了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强大力量,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年的共产党人就是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了那么多的支持,即便是古田这么偏僻的地区也能星火燎原”。除此以外,他还得到了很多同学的支持,目前有3位培训班的同学已成为他的顾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