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讴歌新时代英雄——评电视剧《黄大年》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梁鸿鹰
0

电视剧《黄大年》剧照。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同志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近期播出的6集电视剧《黄大年》就塑造了这样一位享誉海内外的时代科技英雄:他为中国科技腾飞,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怀抱;他以战略科学家的智慧,为国家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运筹帷幄;他以教育家的奉献,为学术人才成长呕心沥血;他兢兢业业,不懈钻研,一直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电视剧以科技报国为核心主题,截取主人公黄大年在2009年、2013年、2016年三个年份里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他为祖国科技强大,用生命赛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该剧由国外两家大公司出重金争夺饮誉学界的黄大年切入剧情,多角度多层次刻画人物性格。面对国家“千人计划”召唤,面对同窗好友盛情邀请,黄大年回想起年轻时立下的学成归国的抱负,回想起父亲临终前的期望,毅然决然放弃国外优渥生活环境,用自己的才智报效祖国。电视剧以多彩的故事情节生动地揭示出他身上所具有的李四光、钱学森等前辈科技报国的文化传承,以及“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中国知识分子担当,这也是黄大年融入祖国发展富强伟大事业之中的根本动因。

  “一湾江水,比不过心海的辽阔;笑对潮起潮落,心向日升东方的国。”电视剧《黄大年》主题曲这几句歌词,形象诠释出黄大年将生命融入国家科学事业的精神境界。创作者用丰富平实的手法表达主题,透过同事、助手、亲人、学生、海外同行的眼睛,展现黄大年丰富而饱满的人格魅力。描写科学家需要将科学思维转换成审美思维。电视剧牢牢抓住黄大年的人格境界来刻画,不仅聚焦他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更注重展现他的精神世界,体现出浓郁而鲜明的现实主义特色。电视剧中有多处特别令人感动的细节。比如在国外黄大年从不加班,下班不谈工作,而在中国,他没日没夜,几乎是拼着命在搞科研。对此他说,我回祖国就是回家了,你听说过给家里干活还分时间的吗?简简单单、朴朴实实的几句话,一下子就抓住了黄大年忘我拼搏的关键所在,让这个英雄般的人物形象顷刻间接了地气,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剧中黄大年扮演者丁勇岱较好地完成了这个人物的艺术塑造,他坦言:“和很多人相比,大年是一个格外有情趣的人,对生活充满了激情。”丁勇岱的表演把握了黄大年的成长轨迹和科学家真实的内心律动,塑造了一个在科技报国典型环境中可敬、可亲、可爱的典型人物形象。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现实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令人感奋的变化,现代化实践中到处都在涌现着令人感佩的英雄,伟大时代呼唤感奋人心的佳作,需要当代文艺家去发现、去创造。愿荧屏涌现更多塑造新时代英雄的优秀作品,让时代主旋律更加深入人心,让人们更加热爱科学、崇敬英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