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副省级城市文联共聚羊城研讨文联信息化建设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广州文联网 作者:
0

  为有效实施推进网络文艺与网上文联建设,深入了解文联组织信息化建设现状、现实需求和面临的困难,探索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的有效路径,4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广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副省级城市文联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郭运德,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向云驹,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孙秋峰,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伍第政,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 市文联主席乔平以及副省级城市文联代表、广州文艺家代表、广州市文联机关、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市各文艺家协会、各区(县级市)文联主席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伍第政在会上致辞。与会代表就文联信息化建设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组织机构、人员队伍、技术应用、资源共享等议题先后发言。郭运德在会上指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深刻把握文联组织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工作需求,是推动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希望副省级城市文联积极探索文联信息化建设有效路径,加快推进网络文艺与网上文联建设,为有效拓展网上服务新领域、创新网上工作新方式、加强文联信息化建设、扩大文联组织新覆盖、建设网上文艺新阵地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广州市文联办公环境和信息化建设现状,乔平代表广州市文联作了题为《以“七有”为抓手全面推进文联信息化建设》的专项经验汇报,有关人员现场演示了广州文艺家数据库、OA系统、广州文艺网、微博、微信的使用情况。广州市文艺家代表高翔、黄健生、陆穗岗、张显峰、潘巍也结合个人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文艺创作的心得体会谈了看法,并就如何建设网上文艺阵地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文联也就自身信息化建设情况做了专题介绍。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花城广场等我市公共文化设施。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实现公共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力量。为推动全国文联系统信息化建设,中国文联2014年下发了《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广州市文联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和实际,以“七有”(有位置,领导高度重视;有机构,组织健全完善;有投入,经费保障有力;有队伍,人才配备充足;有制度,信息发布规范;有分工,平台功能明确;有要求,成效实际明显)为抓手全面推进文联信息化建设,构建起网络传播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文艺家数据库系统三大体系。特别是积极响应中国文联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工程建设,努力对本土文艺人才信息资源进行系统地数字化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和再利用,搭建数字化的广州文艺人才信息资源中心,并以此带动文联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