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习总书记讲话哪点最打动你?——文艺工作座谈会参会文艺工作者一席谈

时间:2014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隋笑飞、姜潇、南婷)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哪点最打动你?

  “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习近平总书记15日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几位参会的文艺工作者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徐沛东】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徐沛东,中国文联副主席,作曲家,代表作有歌曲《爱我中华》《大地飞歌》《得民心者的天下》等。

  习总书记说了文艺和人民的关系,我觉得特别精辟:“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取决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很辩证,不是不鞭打“假恶丑”,不是不揭露社会阴暗面,但要怀着对人民热爱的情感去做,这就是我们时代的精神,时代的正能量。

  文艺作品潜移默化,如果这个事情不注意,可能会造成我们精神的灰暗、信念的缺失,习总书记号脉号得很准。

  我们继承祖祖辈辈留下来的遗产,今天面临着这样一个时代的冲击,我们如果认不清自己,随波逐流,甚至一味追随经济甚至拜金,最后毁的是这个民族。

  【姜昆】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 

  姜昆,中国曲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相声演员,代表作有相声《虎口遐想》《老奶奶看排球》《猜谜语》等。

  习总书记说:“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我这些年来写过100多段相声。虽然现在年岁比较大了,社会工作比较多,占去大部分时间,但我仍在坚持创作,一个演员不搞作品是说不过去的。

  我在反复思考“立身之本”这四个字,再忙也不能丢掉根本。艺术家就是要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出好作品,出反映时代、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

  习总书记的话使我们振奋精神,也给我们曲艺工作者吹响了号角,现在有人说相声走入了低谷,很多作品不尽如人意,但在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号召下,我们没有理由不为社会文化进步繁荣而坚持努力创作,把相声艺术最可能发挥的东西发挥出来,奉献给广大观众。

  【陈道明】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陈道明,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有电影《末代皇帝》《唐山大地震》、电视剧《围城》《康熙王朝》等。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这段话高屋建瓴,既为文艺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一些现象提出了批评,振聋发聩。

  【周小平】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周小平,互联网作家,代表作有《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我们不容放弃使命》《圣女与邪教、海燕与公知》等。

  习总书记说:“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我听后非常感动。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的复兴必不可少,虽然我们今天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但毫无疑问,这是自1840年以来我们中国最接近梦想的时候。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