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走进宫西达也的绘本世界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范雪娇
0


也请给我那份爱 宫西达也

  在日本热海出生,于清水长大,一位顽皮又爱好绘画的少年梦想成为一名插画师,机缘巧合之下却成了绘本作家。从1983年出版第一本绘本至今,宫西达也已经坚持创作40年,出版200多本绘本,译本畅销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艺术京城”板块“新展首发”重点活动,“宫西达也的绘本世界——创作40周年大展”于8月5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坊举办。

  这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在中国举办的首次大型个展,展览涵盖了他从1983年创作至今的57部绘本作品,通过沉浸式场景展出200余幅手稿及画作,以及霸王龙的红果子树林、小青蛙的水坑、千万别放弃的小猪、达也画廊等场景,带领观众走进一个有爱、善良、诙谐又充满力量的绘本世界。

  从梦想出发,与不同时期的宫西达也相遇 

  宫西达也善于从童年记忆和育儿经验中获取创作灵感。在他的绘本世界,富有感情色彩的文字与细腻又极具冲击力的画面常让人们深陷其中。人们结识了顽劣孤寂却被爱包容的霸王龙,在自然生存法则中强弱逆转的狼和小猪们,让人总想“偷偷一笑哈哈大笑”的小青蛙们,在误解的世界中兜兜转转的喵呜和正义之士们。

  本次展览从“小达的梦想”出发,通过“小达的梦想”“绘本的可能性无限大”“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偷偷一笑哈哈大笑”“世界在误解中运转”“在绘本世界里成长”“达也画廊”“很久很久以前的恐龙们”等部分,带观众一起走进宫西达也的绘本世界。在展览现场,人们能与不同时期充满梦想、温暖又乐观的宫西达也相遇,也将与那些温馨诙谐又充满力量的故事相遇。

  策展人姚朔介绍,本次展览筹备历时半年,着重以作品为线,探索一个绘本艺术家的成长历程:“顽皮的小达是怎么走上绘画道路的?他最擅长的体育运动是什么?他是怎么从爱画画的小男孩变成了‘世界的宫西达也先生’?孩子的心灵成长往往就在一瞬间,我们希望通过‘小达的故事’以及宫西达也的成长照片,带给读者和观众一些关于成长的思考。”

  本次展览由繁景文化主办,北京坊联合主办,蒲蒲兰文化协办,并作为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精品项目推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规划发展处(产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花小蒋介绍,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作为北京市促进文化消费的创新之举,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宫西达也是享誉中外的著名绘本作家,其作品传递出“爱和善良”的美好理念,他本人10多年间多次来中国从事绘本美育推广工作,累计举办演讲200多场,深受中国读者特别是小读者们的喜爱。根据他的绘本改编的舞台剧在中国也常演不衰。这次展览集中呈现了他创作40年来的主要代表作,对中国读者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与卡通形象一起沉浸在绘本世界 

  宫西达也的绘本在中国拥有许多读者,其中以“霸王龙系列”最受欢迎。此次展览特别打造了一整片红果子树林来展示“霸王龙系列”作品,根据画作还原了一只长达2.5米的霸王龙。版权方代表、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永盛史雄曾参与“霸王龙系列”创作,他在开幕式上分享了“霸王龙”与中国读者的故事:“我曾参与过‘霸王龙系列’绘本的印制。作品中,充满张力的线条和极富艺术感的色调让我非常钦佩和感动……这套书目前全球销量已超过2000万册,书中传达出来的温柔和体贴感动了很多读者。在中国,‘霸王龙系列’也是最畅销的作品,已经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授权落地了主题展和儿童剧。”

  从事绘本创作40年来,宫西达也笔下的作品除了“霸王龙”,还有其他100多个个性鲜明、形态各异的卡通人物,观众都可以在此次展览中探索发现。展览中,甲龙宝宝、翼龙、三角龙、薄片龙、戈尔冈龙、吉兰泰龙、爪爪龙等恐龙角色也一起展出;狼和小猪的温情故事,小青蛙和粉色八爪鱼关于水坑的故事,小红小黄小绿等小卡车的故事,熊猫找人代班的故事,通过诙谐的场景与观众见面;宫西达也较早作品中的正义之士、虫子武士、小蛇、喵呜等形象也在展览中集中呈现。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