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写意油画的“文脉传薪”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德加
0

云巅(油画) 王辉

  “在全球文化交汇和交融的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不断建构自己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写意精神’的当代体现便是中国油画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这个课题尚待更多的油画家投以研究实践,它的阶段性成果也将有助于广大公众认识‘写意油画’的文化内涵和语言风貌,在‘美育’的意义上增加审美经验和文化感受。”近日,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获得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的“文脉传薪——2022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展览总策划、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如是说。

  此次展览共有131位艺术家的131幅作品参展,通过“征稿评选+特邀艺术家”的模式吸引了更多年轻艺术家参展。自2015年举办第一届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以来,“文脉传薪”已经延续七届。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的品牌项目“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各地巡回展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国家政府层面的关注支持。七年来,画家们积极响应并认真创研的艺术精品,百川汇流成“写意油画”的连绵图景。这些作品以饱满的艺术探索热情、丰富的语言形式交织成蓬勃的时代文化生机,让人可期中国油画不断精进的前景。

  “从20世纪20年代留法归来的林风眠所倡导的‘中西融合’,到20世纪60年代以罗工柳为代表的留苏艺术家提出的‘油画民族化’,再从本世纪初到新时代以来,中国油画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一方面脚踏中华大地、面向新时代丰富的现实生活,另一方面又努力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视觉方法论上汲取营养,在作品中表现出鲜活的时代感、现实感,由此形成了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丰富成果。”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美协主席陈湘波表示,写意油画正是在自身民族文化的立场上,通过油画材料等媒介的运用,以中国写意审美为内核,注入中国艺术精神与气魄,创造出具有中国民族精神和中国文化气派的中国油画,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许多油画家走向广阔的中国大地,投身自然与生活的怀抱,表现山河之美与新时代的生活气象,在油画语言的研究中注重融汇中国艺术传统,探索“中国油画”的语言建构。范迪安说:“近年来,虽因疫情原因不能组织大规模写生,但这个学派的画家笔不停歇,坚持写生、研究,小型展览和个人展览也持续涌现,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觉和学术定力。汇集在展览中的作品就是画家同仁们近年的新作,展现了写意油画学派共同的学术追求,也展现了每位画家的个性风格,留下了这个特殊时期艺术抒怀表意的印记。”


界-系列005(油画) 文祯非

  历经七载,画家们在写意油画之路上深耕探索,给中国美术带来的可能性也在不断更新。在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眼中,本次展览作品的突出共性就是“写”与“意”:“展出作品是按照作者年龄排序的,原本想体现出每一代艺术家对于中国写意油画的理解,目前看,一代比一代人‘写’——中国叫‘写’,西方人可能叫‘表现’——得更厉害,更有热情和冲动。而在表现东方意趣、文化与精神方面,大家也都有不同程度、层面、方向上的不同。”

  2003年至2012年,文祯非致力于“释”系列的创作,从2012年至今,他尝试用油画刀描绘风景画“行”系列,主要目的是在表现东方意趣及禅境之外,加入更多写意语言符号,将中国写意中的一气呵成、气韵生动进行语言图式上的摸索。而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的参展作品《云巅》的题材来自他在西北拍摄的照片:“在表达方式上,我不由自主地融进了中国山水画的绘画理念,黑色山体块状的组织,加上凝重的敷色,画面混融一体——画山画水、尤其是画崇峰险岭是我的爱好,我的心神似乎可以驻留其间。”谈及“文脉”与“传薪”,他说:“对西学取之精华,取之中用,把体现人类文明发展共性的、科学的艺术系统进行吸收融合,为己服务,并在中国文化系统和内质精神层面上吸收融合,创造出新,这是具有文化立场的理性之举,也是‘文脉传薪’最不能丢失的灵魂。”

  这场展览也是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25年来,我们见证中国新型美术馆建设发展的历程,同时我们自己也得到了发展和提升,跟美术馆一起成长,应该说是幸福满满。 ”文祯非说。据陈湘波介绍,为纪念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暨关山月先生诞辰110周年,此次25周年系列活动以“共创共享·艺术之美”为主题,重点推出2个精品展览、2个文化战略合作项目、一个数字美术馆、一场美术馆之夜,并将联动推出25场以上山月学堂等系列公教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加多元的文化艺术体验。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