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文艺,创新十年,黄金十年

时间:2022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
0

  6月2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文艺创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小亮等有关单位领导,胡智锋、赵多佳、陈临春、左兴、唐琳、颜芳、陈芳、冷凇等专家学者及主创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创作创新性发展,中国视协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主题主线,于今年下半年组织开展“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切实发挥电视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本次电视文艺创作研讨会为“电视艺术这十年”系列创作研讨活动第四场,旨在全面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文艺创作成果,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布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电视文化类节目创新创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坚持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潜心电视文艺创作,加之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扶持引导下,电视文艺精品爆品不断涌现,文化类节目、晚会逐渐崛起,成为电视领域最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之一。一大批以汉字、诗词、文物、典籍等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创意源泉的文化类节目结合现代综艺形式,迅速破圈传播;融合传统文化与科技元素的系列主题文艺晚会,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年轻受众。这些优秀文艺作品积极践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加速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召开这次研讨会,深入探讨近十年来我国电视文艺节目、综艺晚会等创作经验规律和今后发展方向,切实引领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争为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导胡智锋

  “电视艺术这十年”是在中国电视文艺发展史上不平凡的十年,这十年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中国电视文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空前高涨,主体性、人民性高扬。具体来说有以下突出特点:道路方向的主体性,服务对象的人民性,创作样态的时代性,创作方式和创新发展的开放性。中国电视文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佳作迭出、精彩纷呈,在许多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一是有力地支撑主流价值的张扬,用电视文艺来弘扬主流价值;二是在开创本土原创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新路,特别是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三是在探索融合发展方面作出了标杆。面向未来,电视文艺领域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因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自信和信心不断提升电视文艺的竞争力、影响力,一是要坚持精品化的方向,打造精品;二是要拓展资源开掘的丰富性;三是要深化媒介融合的融合性;四是推进人才队伍的年轻化。

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会长  赵多佳

  这十年,中国电视文艺的发展是变与不变的统一,既是守正创新,也是不断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总结变化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电视文艺的题材在延展,内涵更宽泛、渠道更多元、形式更多样;二是返璞归真:从追星造星到扎根人民;三是内核升华:从模仿引进到文化自信。回顾中国电视文艺十年成就,新时代电视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坚定走上自主创新道路,高扬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作品不断向精品化、细分化理性发展,整体呈现出全新而独特的文艺景观。面对全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对中国电视文艺的未来有着无数期待。我们必将共同见证中国电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发力,坚持高品质内容生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时代强音。

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节目总导演、总编剧左兴

  这十年,是我们紧跟时代步伐、紧随大众需求、紧追媒体融合不断创新成长的十年。纵观央视创造传媒近十年来的创新发展之路,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一是创新的基石是体制、机制的创新;二是创新的高峰是文化自信、文化引领的创新;三是创新的下一站是媒体融合、生态融合的创新。无论如何迭代,我们都将始终秉持着“聚焦主业,拓展边界”的发展理念,坚守文艺的初心,牢记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努力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2022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级领导,各中心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将联合总台综合频道推出《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山水间的家》等大型文化节目,联合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并持续开发央视频新媒体IP矩阵,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

  这是电视艺术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创新的十年。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协等有关单位的积极倡导下,电视文艺创作者的文化主体意识强势回归,“以古人之精神,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大批优秀的电视精品取得网络传播与对外传播的双向成功。新媒体时代如何能够获得文艺与传播双丰收,“创新与匠心”是品质基础,“可亲与可爱”是氛围调性,四端联动是破圈保障,青年触达是未来目标。艺术化的传播与艺术化的创作同等重要,影视艺术领域的创作者只有掌握了传播技能,并且意识到传播与制作同等重要,才能影响青年一代,曲高才能不再和寡。文艺创作者是灵魂工程师,我们要目光放远,姿态放低,眼界变宽、格局变大,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审美提质和通俗表达、创意升维和融合传播、题材挖掘和样态开拓之间的多维共赢。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视文艺的整体发展态势稳健向好。主题内容不断深化,品种类型日趋多元,质量品质逐步攀升,创新融合全面升级。一方面是内容创新:文化、喜剧、推理、体育四类节目表现亮眼,首先是文化类节目破壁升级,从“清流”变“主流”;其次是喜剧综艺新人辈出,佳作频现;再次是深挖题材内容,垂直细分综艺热度上升;最后是冰雪题材体育类综艺为冬奥助力。另一方面是深度融合:从形态、媒体到产业的全面融合。首先是形态融合,戏剧、影视与综艺的联动融合;其次是媒体融合,通过自建平台与台网合作,彰显综艺节目的价值和影响力;再次是产业融合,促进旅游、文创产业发展。作为反映社会风貌、引领时代风尚的综艺节目,只有把握时代脉动,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与审美价值,才能创作出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精品佳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大型节目中心原副主任2021央视春晚总导演陈临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文艺事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文化艺术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新面貌。对电视文艺来说,过去的十年,是不断摸索、不断转型的十年。以举办了40届的央视“春晚”为例,与十年前比较,现在的春晚,更注重用文化艺术的方式表现年度要事、大事、喜事,聚焦家国情怀,以期达到祝福新春、祈福来年的目的;注重用最新的技术讲述中国故事。当今的“春晚”正努力将中国传统文化、优秀艺术、科技发展与中华传统民俗相结合,成为对内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华精神;对外彰显民族气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交流平台。虽然“春晚”乃至电视文艺整体都面临着网络平台挑战、短视频冲击等危机,但随着我国科技的迅猛发展,各种新技术手段的涌现,也将极大地影响“春晚”的内容与形式创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项目合作部副主任唐琳

       回顾最近十年,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央视财经频道在坚守专业化的同时,开始了让财经“有温度”的探索,经济生活服务类综艺节目启航再出发。到今天,我们的生活服务类综艺节目以创新为主旋律,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激情再生(2014—2017年):全员提案,让创新成为一种潮流,探索“好看有用”的经济生活服务类综艺节目;二是价值引领(2017—2019年):践行国家主流媒体的责任,打造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生活服务类综艺节目;三是融合创新:(2019年至今)融合传播的生态下,生活服务类综艺节目迎来新发展。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让“服务”更具价值,打造更多更好的生活服务综艺类精品节目,与时俱进,不负时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

        2022年,是《中国诗词大会》如约而至的第七个春天,节目的播出再一次掀起了全民的诗词狂欢,引领所有中国人一起踏上了心灵的回乡之旅。《中国诗词大会》作为一档“文化原创”性的节目,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文艺创作的大会,我们每一年都在努力地研发、创新。一是在理念上创新,尤其是今年,真正做到了“开门办大会”;二是在内容上创新,做到高雅但不高冷,通俗但不庸俗;三是在视觉呈现上创新,将喜怒哀乐归于美;四是在融合传播上创新,力求让每一道题都成为生活当中的热点话题,让文化的“清流”成为社会的“潮流”。今年,我们让诗词与当下、与生活、与人心相关联,产生了非常神奇的化学反应,让大家真正地感受到诗词是每一个人心灵的故乡,它是我们的“过去”,是我们的“现在”,更是我们的“未来”。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小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文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紧紧围绕精品创作这一中心任务,深化内涵、提升品质、丰富类型、守正创新,涌现出一大批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中国精神、反映时代风貌、承载百姓情怀的优秀节目,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收视需求,充分发挥了文艺主力军的优势,体现了文艺主阵地的作用,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理论节目充分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二是主题节目热忱描绘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和恢弘气象;三是文化节目大力彰显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文化自信;四是综艺节目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价值引领。

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视文艺创作发展主要有两大变化,一方面是中国电视文艺工作者在弘扬主旋律方面全力以赴、成效显著;另一方面,电视文艺工作者在提倡多样化方面勇于探索、勇于实践,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非常不易,应当想方设法加以维持下去,在此有四点建议:一是由于中国电视剧、文艺节目等每年产量较大,建议金鹰奖、飞天奖等国家级电视评奖能够调整为每年举办一届,从而有效发挥评奖办节的示范激励作用,更好地推动中国电视文艺繁荣发展;二是建议各相关单位增加开展电视文艺类节目学术研讨的频次和频率,以文艺评论助推中国电视文艺健康快速发展;三是重视加强我国电视文艺人才的教育培养;四是电视文艺界要着力推动形成重文化的良好风气。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