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来晋西,观永和梯田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毅杰
0
  头一眼望见它,我就想放开喉咙尽情地喊,尽情地唱。

  你知道,我看到了什么?

  我看到了黄土高原上能弹奏出最美旋律的“琴键”!

  正是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蓝天,大地,辽远、壮阔。黄土高原托起的千山万岭,绵延不绝,如海潮般涌动。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瞭望,那茫无边际、层层叠叠的梯田,呈无数条滑润、舒畅的流线,顺着座座山岭、崖畔流淌而去。黄土山地本有的黄色,被高粱的火红、玉米的深绿、谷穗的鲜黄、向日葵的金色,包裹到极目之处的所有山岗、坡面。丰收的景象,由近而远,延伸开来,气象浩荡,蔚为壮观。这是我在晋西见到的规模最宏大、色彩最丰富的北方梯田,人称永和梯田。

  据我所知,在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梯田的排行榜中,从广西的龙脊梯田,到云南的哈尼梯田;从江西的江铃梯田,到福建的尤溪梯田等等,几乎无一例外都“生长”在南方的山水间。我曾疑惑,在辽阔的北方大地,难道就没有气势不凡的梯田与之相媲美吗?

  有!一定有

  河北阳原梯田、陕西蒲城梯田、甘肃庄浪梯田就名气不凡,而永和梯田的惊艳出世,又为北方梯田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地处吕梁山南麓,黄河中游东岸的山西永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山山光秃顶,坡陡沟崖深,十年有九旱,地里没收成”曾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经历了三春的大旱,夏日,好容易盼来一场“天水”,却因“下雨遍地流”的山洪,将一层层黄土剥蚀、冲刷得遍体鳞伤、满目疮痍。生态的极度脆弱,俨然一位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老人,早已经受不起一点风雨,似乎稍有不测,就能被击垮击碎。长期以来,这里就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典型区域,那时,凡经过此地,看到生活在这恶劣环境中的乡亲们,守着几亩薄瘠的山坡坡地,缺衣少食,挣扎在贫困线上,谁能不为他们担忧、熬煎、唏嘘、哀叹!

  今天,当我们站在开满鲜花的高山之巅,透过浮岚暖翠,环顾四周,瞭望被层层梯田缠绕装点得分外壮美的千山万岭,心情得到超然的释放,你哪敢相信,眼前的大景致,曾与“穷山恶水”“荒凉凋敝”有什么关联?

  置身其中,我已经完全被震撼了,欣赏着气势磅礴、如梦似幻的美景,辽远、壮阔得都不能让你尽收眼帘。你只能不断地移动身体、转换视角,由近而远、从前到后地接续、品读、观览。

  极目远望,高天与大地相连,群峦成了“顶天立地”的支柱,那盘绕于山体的层层梯田,不就是登天的阶梯吗?从下而上,阶阶递进,直到让你举起双臂,能伸手摸到蓝天的那一刻。一座座挺立的山峦,比肩而站,首尾相连,蜿蜒不断,宛若一条条腾空而起的巨龙,各有其形态、状态,甚至动态之美,那一道道环绕于身的梯田,恰似龙体上遮盖的万千鳞甲,威武灵动,熠熠闪光,让人观不够、品不完。

  你看,前面不远处那被坡式梯田、复式梯田布满的山垣,多像一架巨大无比的钢琴,敦实稳重地坐落在群峦之间,那田间长满的绿森森的玉米,多像是给琴身上涂绘的颜色,而那一条条错落有致的梯田,不正是那一排灵动跳跃的琴键,似乎只要一弹奏,就能飞扬出清亮亮的声响,婉转悠扬,余音绕梁。

  你再看,右手边的那座让反坡梯田、隔坡梯田缠绕的山岭,长得像不像一架典雅华贵的竖琴?那山体的形状多像它的琴身,那山峁的弯曲恰似它的琴颈,还有那近乎垂直的山塄,不就是它的琴柱吗?而那条条梯田呈现出的颀长线条,已经恰到好处地充当了它一根根的琴弦。看到它,你顿时会想到行云流水、林籁泉韵。

  阵阵秋风吹过,万顷梯田中,庄稼摇曳着身姿发出飒飒的声响,一片连着一片,一波赶着一波,延伸开来,仿佛一场交响乐拉开的序曲。

  倏忽间,我的耳畔响起的就是《命运交响曲》那激昂有力的奏鸣与勇往直前的气势。它让我不由得想到在这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水土流失面积高达88.4%的恶劣环境中,这里的乡亲们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决心要与之抗争的坚强意志,筚路蓝缕、风餐露宿、日夜苦战,要在这千山万岭上,因地制宜,进行大规模“坡改梯田”的壮举。更让我想到,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强劲号角中,从上到下凝聚而成的强大力量。在这里,我听到乡亲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流汗流血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要确保如期摘掉贫困的帽子!”这是何等的气概、怎样的定力!

  从2010年起,在永和芝河源头的高山上开始“坡改梯田”,到如今已过去整整10年。10年苦战、10年坚守、10年血汗,让6万亩高山梯田闪亮地出现在晋西黄土高原上,这不仅改造了昔日贫瘠的山坡坡地,让饥渴的山地蓄养了水分,保住了土壤,变为良田,还增强了机械化耕作的威力,让当地农民的收入大大提高,更主要的是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每年减少了几百万吨的泥沙流入黄河,护卫了中华母亲河的健康。如期摘掉贫困的帽子,他们做到了!

  看着眼前丰收的景象,我仿佛听到“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声,从一座座山峦、一条条梯田中由远而近传来。层层梯田里,那一株株挺着身杆的玉米、那一垄垄果实饱满的谷子、那一棵棵张开笑脸的向日葵,似乎都在欢快地歌唱,歌声与风儿的声音、鸟儿的鸣叫,组成了天籁之音在回响。

  当地的老乡告诉我,这6万亩高山梯田的建成,不仅成为脱贫攻坚战的战果,更为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让人欣喜的是,这昔日的荒山野岭、不毛之地,已经华丽转身为集粮食生产、生态治理与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当我们还在观景台上沉醉其中、流连忘返时,只见一批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家纷纷来到这里。一问,他们有的从珠海来,有的从北京、太原来,还有几位老外摄影家捷足先登,兴奋的表情洋溢在脸上。你看那姿势,或站、或蹲、或卧、或趴、或跑,在瞄、在摄,全然要将这梯田美景尽收“囊”中。永和梯田无疑是吸引摄影家创作的好地方。

  那是我从永和梯田观光回来后的一个傍晚,下班回到家,打开电视,只见电视上正在播报一则新闻,那画面、那声音一下子“勾”住了我:“正值秋收季,在山西永和县海拔1300米的万亩坡改梯田,谷穗和玉米大面积丰收。从空中俯瞰,金色的梯田,在山峦绵延的大山中格外醒目。当地农民和收割机械正在田间穿梭忙碌……”

  那夜,我是伴着乡亲们的笑脸进入梦乡的……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