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市文联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结合求实效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来源:北京市文联 作者:
0

  北京市文联紧紧围绕“团结引领”这个重要职能,以“四个一起”为着力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首都广大文艺家群体延伸,突出文艺家学史用史这个重点,按照“主题引领、精品凝聚、成果回馈”的思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抓住思想引领这个根本,一起受教育。北京市文联将文艺类社会组织、协会会员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方案中,及时下发党史知识应知应会百题,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利用会员培训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宣讲、主题党课,覆盖了所有协会。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北京市文联将艺术家党员纳入其中,一起听讲座、谈体会、谈认识,使艺术家对党的百年奋斗史认识更准,感情更深,进一步激发了艺术家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祖国的创作热情。

  围绕建党百年这个主题,一起搞创作。学习教育展开之初,北京市文联党组就确定用好首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引领艺术家创作红色主题作品迎接建党百年的工作思路,邀请党史专家和艺术家一起学习研讨,为创作奠定理论基础。组织艺术家梳理出百年党史北京的170多个点位,根据文学、美术等不同专业特点,确定了60多个创作点。组织茅奖、鲁奖获得者等70余名作家参与写作,编印了《百年跫音》四色精品图文书;以党史美术作品为蓝本制作的微视频党课《百年望道—-画说北京党史》已上线,微视频《红色信仰:从长夜到日出永不褪色》在央视频上线,从创作主题确定到组织开展创作,做到在重大主题创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北京文艺不缺位。

  抓实过程融入这个关键,一起得收获。北京市文联在确定创作主题到带领文艺家创作的过程中,始终跟进服务,多次组织专家辅导,使学史用史成为市文联转变作风、不负担当的过程。美术创作者为了准确反映史实,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美术史料,反复推敲服装、发型、人物表情,创作中受到深深的震撼。驻会作家周晓枫在创作散文《从荒园到花园》过程中,结合自己住在天通苑亲身感受,描述了近年来天通苑发生的巨大变化,创作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一心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让她深受教育。

  用好成果展示这个载体,一起来分享。“地球的红飘带:长征三部曲——沈尧伊连环画作品展”是艺术家沈尧伊以长征为主题潜心创作的精品力作,在北京开展以来观展人数达5万余人次,北京市文联组织各艺术门类艺术家前去参观,聆听创作者的创作心得,以艺术家先进典型引领艺术家群体,创作成果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举办的“人民的心声”——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演出中, 300余名艺术工作者与2000余名观众,一起冒雨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人民的心声;经过深入采风、蹲点创作、深度打磨的“回天题材”相声剧《依然美丽》一经推出就一票难求,赢得了回天地区群众情感共鸣;艺术家们通过“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光辉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摄影展等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为全社会奉献了他们的精品力作,共享了他们的学习收获。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