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四川省文联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来源:四川文艺网 作者:村鸣
0

  2021年9月10日,四川省文联在成都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图为工作会现场。摄影:林静

  2021年9月10日,四川省文联在成都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党组副书记刘建刚,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以及省文联主席团成员、省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机关处室及省文联刊物负责同志,文艺家代表、“文艺两新”代表参加了工作会。会议由李兵主持。

  郑晓幸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刻理解中央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重大意义,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各项要求。他就夯实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把会议精神列入各部门、各协会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把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融入省文联各项活动中,大力推进全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工作。二是要担当作为、落实举措,有效遏制文娱发展不良倾向。尽快成立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建立健全文艺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文艺理论批评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教育。三是要弘扬正气,营造天清气朗的发展环境。要关注新文艺群体,发挥好四川文艺网、四川文艺报等文联宣传舆论阵地主渠道作用,唱响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

  平志英在会上传达了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在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刘建刚宣读了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

  会上宣读了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倡议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要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二要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三要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四要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倡议书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凝聚力量,行动起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在祖国的大地上传承优秀的文化,在时代大潮中实现艺术创新,在党的指引下勇攀艺术高峰。

  文艺家代表积极在会上发言。书法家代跃在发言中说到,近年来文娱领域暴露出许多问题,也高度警醒了书法界,给书法界提出了“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当代书法工作者”这一重要课题。他表示,只有具备“坚定地政治信仰、崇高的道德境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的三大基本素养,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当代书法工作者。

  曲艺家张旭东在发言中说到,当前文娱领域暴露的种种乱象应予坚决抵制。作为一名曲艺人,追星应当追的是曲艺界的“德艺双馨”艺术家,追的应当是周永开、菊美多吉、刘传健等道德模范。他表示,曲艺工作者应当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善美、好德行、高品位。

  编剧潘乃奇在发言中说到,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对历史负责,创新创造出好作品来驱逐文娱领域的不正之风。比如将京剧、川剧等戏曲艺术与剧本杀等年轻人喜爱的、热衷的娱乐方式相结合进行作品创作,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在今后的创作中,我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修身守正,做一名负责任的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出对人民负责任的舞台艺术作品。”

  导演、演员欧阳奋强在发言中说到,此次对文娱领域种种乱象进行整治,让真正潜心创作的文艺工作者看到了希望,可以说是大快人心,作为文艺工作者,对此坚决拥护、坚定支持。他认为,要遏制乱象首要从平台抓起,扫除“流量第一”的怪相;其次要在文艺界树立楷模,崇艺德、立新风,把优秀的德艺双馨艺术家推广、宣传出去;第三从业者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依靠的是观众,是人民,永远不能忘记。

  编剧苏晓苑,影视艺术家张显达,青年戏曲演员张燕,“文艺两新”代表余启翔、陈家甫等文艺家纷纷发言。

  与会代表共同在《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上进行了集体签名。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