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时评丨行业抵制劣迹艺人必须“长出牙齿”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锦文
0

  近段时间以来,郑爽、吴亦凡、张哲翰等劣迹艺人的行径激起了网上网下的众怒,其一系列目无法纪、缺乏起码的道德底线和行为价值红线的行为,遭到了社会和大众的一致谴责,也引起行业深思。近年来,一些所谓“顶流”艺人仗着粉丝和市场,屡屡顶风违纪,成为社会公序良俗的破坏者和疮疤毒瘤。事实证明,抵制这些劣迹艺人,光靠温馨提示般的行业自律和呼吁倡议,力度已经远远不够,必须各方联合发力,架好带电“高压线”,长出锋利的“牙齿”,方可奏效。

  首先,要划定和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建立完善退出机制。文娱行业或视听行业是生产精神食粮的行业,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决定了产品的整体质量,从业人员的审美导向影响着消费者的价值取向。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人品就会有什么样的作品,有什么样的立场就会有什么样的市场,有什么样的素质就会有什么样的品质。但是,当下文娱行业或视听行业准入门槛很低,致使从业者泥沙俱下、良莠不齐。应该尽快建立文娱产业的准入门槛,更要建立完善退出机制,对于违法乱纪、越过底线者,及时、随时做出反应,拿出办法,有效清理。

  其次,要从侧重结果管理转为侧重过程管理。抵制劣迹艺人的频繁出现,还需多方联合发力,变事后处置为事前和事中监管,从侧重结果管理转为侧重过程管理,从而在抓早和抓小中做好预防工作。一部作品创作前期对参与创作艺人的道德法纪把关和行为评估很有必要,在创作中期对多头轧戏、乱改剧本、态度傲慢等问题的监管同样不可或缺,在创作后期更应针对不合适的内容及宣发及时调整,对明星团队和粉丝互撕等恶性行为及时介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创作投入和社会资源的浪费,更可以最大程度规避对文艺生态可能带来的伤害。

  再次,要从源头根本加强管控力度。劣迹艺人之所以能被粉丝们前呼后拥,离不开资本与平台的炒作,拉踩引战、攀比炫富、人肉搜索、刷榜控评等现象,归根结底都是资本追求增值的手段。斩断资本推手,管住无良平台,取消劣迹艺人表演的空间,划出平台生存的底线和红线,那么劣迹艺人的影响力和破坏力自然就会灰飞烟灭。

  最后,要强化艺人的职业教育。一些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之所以时有发生,与职业教育的长期忽略和不够全面也不无关系。不少艺人在职前教育阶段就存在只重专业训练、轻思想道德引领的问题,在职后教育阶段又缺乏正确的行业引领与规范,导致浮躁、拜金,只认流量和钱,心口不一和知行错位现象比较普遍。要从内心深处改变,职前和职后的培训教育必须加强,而且要划出底线和高线,打通培训和监管之间的壁障,让培训和监管“长牙”“带电”,不能流于形式,不能走过场,不能一味“温良恭俭让”。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