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杂技动作失误要重来吗?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秋
0

  杂技演出中,如果动作失误,要不要重新来过?对于传统杂技表演来说,当然要重来。但是如果关注现在的杂技表演,会发现有的演员,在一些中小失误出现时,往往选择忽略,接着往下演,以减少其带来的干扰。中小失误不重来,已悄然成为现代杂技演出的一种新现象。不过一旦有大的失误,演员往往还是会重来的,毕竟看杂技看的就是动作的完成。

  “不重来”的变化来自于近年来杂技作品中有了更多的姊妹艺术元素和舞台技术、艺术共性的内容。

  传统杂技是比较个性化的,表演以技巧完成为主,综合艺术手段较少,即使结合也不深入,演出中保留着较多的“真事”特色,和生活切割不彻底,节目结构是开放的,演员接近于本色表演。而现代杂技则不同,由于编导的再创作,综合艺术手段增多并深度结合,演出实质上已趋向虚拟,和生活有了切割,节目结构也是封闭的,演员多扮演其他人物。这种情况下,失误后重来似乎真的会破坏艺术的完整性,正如人们常说的“音乐都卡死了,失误重来的话后面就卡不上音乐的点了”。

  杂技增加艺术元素、艺术共性是为了创新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杂技经受着冲击和再造,这就包括杂技处理失误的传统方式也在被重新思考。舞蹈、戏曲等大部分舞台表演艺术遇到演错了、失误了,都是采取“淡化”处理的,那么杂技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呢?

  不是每一个杂技个性化领域都可以被艺术共性所覆盖,杂技中的失误重演就是这样。仔细观察一下就可发现,杂技遇到动作失误,忽略、不重来不仅不能有效消除失误,反而会“坐实”了其存在,事与愿违地将本来可以消除的失误扩大化。

  杂技消除失误的逻辑是“重来”,因为演员具备这样的能力,演员敢上台表演的技巧多是有把握的,失误多是意外。而一旦失误后能够“重来”,失误就会从一个难堪的“失败”“结果”转化为一个技巧的“开始”和“铺垫”——它可以交代技巧的难度,使技巧表现更细腻,其最后的结果也会因此而更有说服力。

  “重来”有时还会因体现演员意志品格而出现加分、增值的结果。说起来,近两年我在杂技场中听到的最热烈的一次掌声就是因为“重来”。那是在一个杂技剧演出现场,演员要表演一个相当复杂的动作:高台上人叠人,演员要攀上一架没有靠扶的梯子,最上面的还要表演顶技,每一个节点都需要多方的配合。第一次做这个动作时失败了,观众很理解,没有任何要求,演员有点不甘,表示要再来一次,演员还在准备当中,观众就给予了热情的鼓励。但是第二次又失败了,观众和演员一样深感惋惜,这种情况下演员开始了第三次向动作的冲击,展现出对动作的自信和对演出的负责。这一次的表演仍然晃动巨大,以至于演员要大幅度移动脚步,因猛地迈到高台边,险些要跌下高台,但就在他处在边缘即将放弃的一瞬,他找回了平衡,奇迹般地稳定下来,完成了动作,全场爆发出我从未想象过的观众能给予杂技的长时间热烈掌声。

  掌声告诉我们,“失误重来”这种杂技的个性化存在应该是被珍视与保留的。较小的失误未必一定重来,比如“集体转碟”中个别人碟子掉了,观众可以从其他人表演中看到它的完成状态,不重来问题不大。但是像“串翻身接空竹”这样个人表演的中等技巧,一旦失误了,还是应该重来的。当然居于“攒底”地位的大的技巧动作失误就更要重来。

  至于失误后的重来怎么与艺术整体表现有更好的配合,可以作为一个课题,仍需好好研究。只要我们相信观众对杂技的个性化表现有巨大的接纳度、相信观众在观赏杂技艺术时会注意到具体的技巧呈现,我们就会找到包容度更大的艺术表达方式,进一步完善杂技的创新发展。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