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文艺界反响强烈—— 坚决同文娱领域不良风气作斗争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文艺界反响强烈——

坚决同文娱领域不良风气作斗争

9月3日,中宣部在京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从严从实、标本兼治,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文艺界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敢于亮剑发声,努力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表示,中国剧协今后要继续深入加强行业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引领。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强化思想道德引领。要在各级研修培训中提高职业道德教育占比。树立宣传优秀典型,从源头上提高戏剧工作者的综合素养。二是要健全戏剧界行业管理和自律机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文艺评奖评论的作用,倡导正确的创作方向、审美方向、价值取向。三是要完善戏剧界舆情监测、引导、分析、研判,关注关心“文艺两新”群体,对相关思潮、现象、行为及时跟进,对其中优秀人才、作品加大宣传力度。四是要团结戏剧工作者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积极引领社会风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国家观,牢记责任与担当,严格遵守法纪、自觉规范言行,提高学养、涵养、修养,用诚实劳动、辛勤汗水,用“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戏剧精神为新时代戏剧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认为,净化行业风气,营造健康生态,是推动电影事业繁荣健康发展的大事。中国影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做好电影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一要旗帜鲜明表态度,主动发声亮剑。关注电影界热点事件、敏感问题,对各种不良现象、负面事件积极发声、坚决抵制,营造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二要完善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行业管理办法。加强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完善电影行业规范管理和行业自律机制,研究制定演员经纪人资格准入制度和演员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电影工作者道德监督机制。三要弘扬德艺双馨,加强示范引领。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大力宣传电影界先进典型,深入挖掘电影工作者崇德尚艺的鲜活事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领行业风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要加强人才培养,引导创作方向。加强电影人才队伍意识形态和法律法规培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高质量的创作标准,推动优秀电影创作。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著名编剧王兴东认为,电影行业是有序可循、有法可依的。剧本创造了角色、导演选择了演员、演员出演了角色而成为明星。现在有时却恰恰相反,靠网络炒作制造明星、制造流量粉丝团,有些流量明星无视剧本,根本不背台词,甚至抛开剧本,自带“枪手”,随意乱改剧本,不是以演员的身份去创造角色,而是让角色成为演员包装的工具,这种乱象严重干扰了电影市场的正常秩序,可谓本末倒置。因此,王兴东认为,相关部门要坚决整治部分媒体和网络炒作明星现象,因为过分强调流量和粉丝、唯票房论,作品的生命力注定不会长久。原创被抛弃一边,创新不被鼓励,更会导致作品同质化严重、内容苍白。文艺界应该进一步强化科学的评价体系,坚持正确导向,避免“红地毯越铺越长,深入生活的路越来越短;明星的价格越来越高,原创编剧的地位越来越低”现象。只有全面整顿违规乱象,正本清源,才能真正繁荣优质原创作品,进而提升我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王斑说:“从事舞台工作,演得好,观众就买票,演得不好,观众就不买票。我从艺30年,头十年‘跑群众’,让我在舞台上‘站得住’;第二个十年,我苦练技艺,才在舞台上‘站得稳’;第三个十年,我想在舞台上‘站出精彩’,就要修德、修身、守正。”王斑说,文艺工作者没有捷径,路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文艺工作的本质是为了人民,人民是朴素的,他们不需要好看的数据,而是需要好看的内容。王斑认为,践行德艺双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应该成为一种常态、一种风气,前辈演员要为年轻人做好示范,让社会、人民共同监督。

  9月6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在广州召开全省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广东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议题开展综合治理,强化法治思维,切实加强资本引导、平台管理和文娱从业队伍建设,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坚决遏制行业不良倾向。要坚持标本兼治、立破并举,不断加强优秀文艺作品产品创作供给,满足人民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需求,厚植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9月6日,陕西省文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中央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中央开展专项治理的决心意志,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完善制度保障、加强舆论宣传、强化组织领导等方式持续开展整治工作。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坚决同文娱领域不良风气作斗争。要积极发挥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对提高文艺工作者职业素养、维护文艺界行业风气的作用,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要坚守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坚持文艺创作价值和审美导向,坚决捍卫主流意识形态。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