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追寻红色足迹,书写雪峰传奇 ——全国著名作家“红色雪峰山”创作之旅活动在湖南溆浦举办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雪峰山上号角嘹亮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书写雪峰传奇,弘扬时代精神,推进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5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共溆浦县委宣传部、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溆浦县文联、雪峰文化研究会、动力雪峰传媒公司、穿岩山景区、大花瑶虎形山景区、山背花瑶梯田景区承办的全国著名作家“红色雪峰山”创作之旅活动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举办。

  此次活动特邀徐贵祥、王久辛、徐剑、徐可、尹汉胤等当今文坛名家,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编辑部主任俞胜、《诗刊》事业发展部主任蓝野、《文艺报》评论部主任明江、《解放军报》文化部副主任栗振宇、《民族文学》一编室主任杨玉梅、《南方日报》读书版编辑陈小庚、《十月》杂志主编助理谷禾等知名报刊编辑参与其中,重走红色道路,浸润红色精神,同时,在对雪峰山文化资源进行考察的过程中,感受文旅融合为当地带来的深刻变化。

  5月25日上午,全国著名作家“红色雪峰山”创作之旅启动仪式在枫香瑶寨举行。《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溆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日培,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实控人、雪峰文化研究会会长陈黎明分别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著名作家徐贵祥,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王跃文在启动仪式上发表感言。启动仪式之后,参与采风的嘉宾将写有对雪峰山寄语的树牌挂到红豆杉树上,祝福雪峰山明天更美好。

  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邓宏顺,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谢宗玉,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马笑泉,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沈念,怀化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怀化市作协主席江月卫,溆浦县文联主席周洪剑等当地文联、作协有关负责人,雪峰文化研究会、湖南雪峰山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参加全国著名作家“红色雪峰山”创作之旅启动仪式的嘉宾大合影

全国著名作家“红色雪峰山”创作之旅启动仪式现场

采风嘉宾寄语雪峰山

  重走红色道路 传承红色火炬

  雪峰山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绵延八百里,纵横“四市十县”。这里自然风景奇丽,集峡谷、古树、怪石、飞瀑、梯田等于一体,生态绝佳、景色优美、风光迷人;同时,这里的人文资源也非常丰富,高庙文化、屈原文化、农耕文化、宗祠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巫傩文化、茶文化等享誉海内外,古村古寨星罗棋布、古风古俗绵延至今。作为雪峰山的腹地,溆浦县也是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地。

  在丰富的人文资源中,红色文化是溆浦和雪峰山的一大亮点。溆浦是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妇女领袖向警予的故乡,也是红二、六军团长征时经过的地方,是一片红色文化的热土。

采风团成员参观向警予同志纪念馆

  5月25日下午,采风团成员参观了位于溆浦县卢峰镇的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在向警予同志纪念碑前,采风团成员三鞠躬,表达了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在向警予故居,面对向警予手迹陈列展中的展品,采风团成员纷纷发出了惊叹:“字写得真漂亮!”“她作文成绩都是‘甲上’!”

  “我们可以从纪念馆陈列的向警予手迹展品中看到,向警予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学霸’,在那个年代,这是件很了不起的事。面对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向警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她义无反顾地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认为中国人应该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历史证明,向警予做出了正确的判断。”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原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作家徐剑动情地说:“红色精神一定是当代文学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个作家来说,先辈的精神和智慧,就是红色的火炬,照亮了整个民族的精神天空,也是中国作家永远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参观了向警予同志纪念馆,驻足在向警予的一幅黑白照片前,我静默许久,内心被她的革命情怀和钢铁一般的意志激荡着,向警予可歌可泣的一生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中国作家》杂志编辑部主任俞胜表示,重温党史,要铭记缅怀革命先烈磐石般的信仰、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不忘初心,更好地投身到自己所从事的党的文艺事业中去。

采风团成员参观茶马古道

  离开向警予同志纪念馆,采风团又来到了茶马古道,重走红军走过的道路,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1935年12月,红二、六军团红军战士曾从这里经过,将长征的足迹永远地留在了雪峰山。

  采风团成员观看了老红军贺芳齐的资料片,深受教育。贺芳齐生于1922年10月,是溆浦县小横垅乡人,1935年11月参加了红军长征,193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唐山抗震救灾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现已99岁高龄。

  面对丰富的红色资源,致力于雪峰山旅游开发的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积极作为。据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谌许业介绍,今年4月,为了开发雪峰山红色旅游,公司升级打造了雪峰山旅游红色精品线路,建设了“红军群雕”“红色长廊”“入党誓词牌”“红色陈列馆”及三座特色铁索桥等硬件设施,并规范了标牌标识。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湖南雪峰山旅游红色精品线路迎来了近20万游客。

采风团在向警予同志纪念碑前合影

  感悟文旅融合 做好乡村振兴

  “古代文人创造了最好的文旅融合范本,比如四大名楼——滕王阁、鹳雀楼、黄鹤楼、岳阳楼,哪一座不是景观与文学名篇共同造就的历史记忆与景点特色?五岳四镇也是如此,西湖、瘦西湖也是如此……”面对雪峰山的旅游开发,《诗刊》事业发展部主任蓝野感叹着雪峰山文旅融合的发展经验。他表示,在当前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雪峰山旅游开发者创造了一个文旅融合的范本。“他们注重文化养成,不仅有雪峰文化研究会和品位很高的刊物《雪峰文化》,还通过邀请作家、诗人深入雪峰山各个角落,让作家、诗人们来发现、书写雪峰山的美,发掘与塑造雪峰山文化的价值与品牌,使雪峰山变得更厚重,这提升了雪峰山的文化、文学层次,也可以说,文学的到来增加了雪峰山的高度。”蓝野说。

  推动文旅融合,开发文化旅游,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也为雪峰山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雪峰山区域是湖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谌许业介绍,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旅游开发中,以山水资源为依托,以贫困乡村为重点,以生态旅游为平台,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全力打造雪峰山旅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使数十万农民因文化旅游而受益。“未来,我们将为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新的贡献。”谌许业表示。

  “雪峰山八百里峰峦,共铸中华民族千古精魂。走进雪峰山,不仅仅感受到自然风光的绚丽奇妙,还有多元民族与地域文化的精彩纷呈,更有红色文化所蕴涵的中国革命历史的悲壮与辉煌,是真正的金山银山。”《民族文学》一编室主任杨玉梅表示,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立足于这块丰盈的土地,融入新时代文化旅游理念,传统和现代完美结合,为乡村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并不断兴旺发达的振兴之路。“一幅如诗如画幸福美满的新农村生活画面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来!”

乡村振兴,老区精神永放光芒

  体验民风民俗 传递文学精神

  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于2014年5月成立的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文化先行,成立了雪峰文化研究会,并组织150名会员对雪峰山地区文化资源进行考察调研,收集整理;同时,公司通过挖掘雪峰山区少数民族文化,支持民间民俗文化表演,不仅增加了当地表演者的经济收入,而且提升了少数民族同胞的文化自信和自省。

  雪峰山是瑶族分支——花瑶的聚居地。5月26日上午,在雪峰山大花瑶景区,采风团观赏了沉浸式花瑶婚俗体验剧《花瑶喜宴》。“清晨晒秋,对歌定情,夜半会乖……”在这部创意独特的体验剧中,观众与演员们一起在大厅中穿行,拦门酒、火堂屋打卡、呜哇山歌……真实生活场景融入到民俗表演之中,让观众身临其境,零距离感受了花瑶的民俗魅力。当晚,采风团成员又在花瑶梯田旁观赏了溆浦辰河目连戏演出,感受了溆浦民间文艺的艺术成就。

  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和文学刊物编辑感受着雪峰山浓郁的文化气息,如今,随着作家采风团的到来,又为这里带来了丰厚的文学气息。在雪峰山上,5月25日和26日分别举办了两场座谈会——25日晚,蓝野、谷禾、邱振刚、杨玉梅、陈小庚等诗人、编辑与当地的作家、文学爱好者举办了一场诗歌创作交流会,诗人和编辑们从提升写作能力、编辑选稿准则、投稿技巧等方面作了充分的介绍,进行了深入交流;26日下午,一场散文创作交流会又把作家和当地文学爱好者联结起来,康伟、俞胜、明江、谢宗玉、沈念等作家、编辑从报刊的选稿特色、散文作者应具备的创作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雪峰山是一座美丽的山,一座神奇的山,一座被历史滋养的山,也是一座有文学情怀的山。采风的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在雪峰山的文化建设中,有很多与文学有关的元素。”徐贵祥认为,雪峰山未来的旅游开发中,应该增加更多的文学元素,“让雪峰山与文学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一座真真正正的文学之山”。

红色雪峰山散文创作交流会现场

红色雪峰山诗歌创作交流会现场

体验民俗,感受花瑶魅力

  致敬袁隆平 魅力插秧节

  提起雪峰山,还有一个伟大的人物必须要提起,那就是前不久逝世的袁隆平先生。

  自1953年于西南农学院毕业后,袁隆平被分配至位于雪峰山的安江农业学校任教,就是在这里,袁隆平开始了杂交水稻的研究,他在雪峰山下的龙潭进行杂交水稻制种,上万亩基地的杂交水稻实验取得了成功。袁隆平对雪峰山有着深切的感情,他曾赞叹雪峰山花瑶梯田是“雪峰山稻作文化的鼻祖”“世界农耕文化的活化石”,并于2010年9月16日题字“中国·溆浦花瑶梯田”。

  “魂兮归雪峰,英名响寰宇。”5月27日上午,在花瑶梯田旁,郑重举行了祭奠袁隆平院士仪式,采风团成员和雪峰山花瑶稻农一起,用花瑶传统的祭祀仪式,向袁隆平先生表达了哀思,致以敬意。祭奠仪式上,陈黎明向袁隆平先生敬献花圈,采风团的成员们向袁隆平先生致哀、致敬。

  陈黎明说:“我们用雪峰山稻农最传统的祭祀风俗来送别袁隆平院士,表达了稻农对他最真挚的感谢和纪念。”

  祭奠仪式结束后,花瑶梯田中进行了插秧节活动,雪峰山花瑶稻农在花瑶梯田中开启了新一轮的耕作活动。袁隆平先生的精神在永远地传扬,他研究的杂交水稻也将继续造福子孙后代。

祭奠袁隆平院士仪式现场

  挥毫写真情 祝福雪峰山

云上雪峰(书法) 王跃文

红色雪峰山(书法) 尹汉胤

无上清凉(书法) 徐剑

诗无邪(书法) 王久辛

茶语书声(书法) 张锡文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