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发起的指挥公益活动上演“双城记”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伦兵、陈宏
0

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发起的指挥公益活动上演“双城记”——

“上门指导”,呼吁以更多方式帮扶地方交响乐团

  5月14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团联盟发起的指挥公益活动上演“双城记”,两场交响乐音乐会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吉林省举行。指挥家杨洋走进包头交响乐团、指挥家张洁敏走进吉林省交响乐团,两位指挥在一周的时间内“上门指导”乐团排演一场交响乐音乐会。

  走进包头交响乐团:

  “非常严厉”,为提高乐团水准而“较劲”

  5月14日晚,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指挥公益活动”支持的包头交响乐团“致敬经典”音乐会在这里在内蒙古包头大剧院举行。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杭州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包头交响乐团,演奏了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序曲、皮亚佐拉《四季》和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在演出结束时,还应观众要求加演了一首根据内蒙古民间音乐改编的管弦乐曲《万马奔腾》。

  在音乐会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包头交响乐团这次音乐会与以往的不同,音乐会吸引了当地众多的音乐爱好者和普通观众的关注,包头大剧院高朋满座,每一部作品演奏完毕都会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担任皮亚佐拉《四季》独奏的是与杨洋同来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的小提琴首席演奏家杜玄,这部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中乐队演奏部分是非常难的,具有浓郁的西班牙风格,按指挥杨洋的说法是“很多地方起音都不在正拍上”。经过悉心排练,第一次演奏这首作品的包头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与杜玄密切合作,成功地演绎了这部独特风格的作品。

  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包头交响乐团曾经演出过不少次,但是这一次在杨洋指挥的带领下,乐团对每一个难点都进行了精细的排练。演出时观众听到的是与包头交响乐团以往的演出完全不同的演奏,对作品的细节处理更精致,对作品内涵表达的更清晰,特别是一些细微乐句乃至音符、和声的处理更见光彩。乐团演奏家反映,这次演奏的“贝五”让乐队成员改变了以往的一些演奏观念,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艺术效果。而现场不少观众则认为,这次听包头交响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上了一个台阶,得到了更清晰的艺术享受”。当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最后一个音符演奏完毕时,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杨洋又带领乐团演奏起《万马奔腾》,山呼海啸般的音乐扑面而来,感动着现场观众。

  这一次杨洋参加“指挥公益活动”,是根据交响乐团联盟抽签来到包头市。在助理指挥为乐团搭好基本框架后,杨洋5月11日来到包头交响乐团即着手排练,并主动要求增加排练时长。杨洋表示:“作为‘指挥公益活动’的一部分,我希望尽可能帮助他们多一点,不然我来到这里就没有意义。”

  在排练厅看杨洋带领乐团排练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杨洋对一些难点乐段不会放过,皮亚佐拉的《四季》中有一个快速的七拍子片段,由于第一小提琴声部起拍不在正拍上,杨洋带领乐手一遍遍练习,直到准确为止。很多人认为杨洋是“较劲”,杨洋说:“有些地方其实也可以滑过去,但是滑过去了就对乐团的提高没有帮助,我是来提高乐团演奏水准的,只有严格要求,演奏的水准才会提高。”因此,杨洋这次为包头交响乐团的排练被乐手们认为“非常严厉,但收获颇多”。

  除了正常的排练,杨洋在与包头交响乐团团长梁源的接触交流中,了解到乐团的困难,积极提出建议,帮助梁源为乐团的发展出谋划策。他提议,在这一轮“指挥公益行动”结束后,交响乐团联盟应该开个研讨会,总结经验,商讨下一步能够怎样以更多种方式帮助地方乐团,比如能否让优秀乐团的声部首席与这些乐团进行交流等等。

  包头交响乐团团团长说:“经过几天的排练,我们乐队的变化非常大,乐手们更加明白了自己演奏的意义和正确的演奏方法,演奏的声音变得通透了,处理音乐也有了很好的层次感。交响乐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文化的标志,因此得到政府积极的支持,吸引社会各界的支持。这是乐团水准逐步提升的一个基础,乐团的职业化管理、乐团的发展方向,杨洋指挥都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

  走进吉林省交响乐团:

  “量身定制”,期待乐团更现代化

  “我一定要跟联盟申请,请您再来我们团,我们还想演马勒!”5月14日晚,作为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指挥公益活动”之一的张洁敏执棒吉林省交响乐团“春日·田园”交响音乐会,在长春受到了从演奏员到观众的热烈反响,吉林省交响乐团团长石东松激动万分:“这个活动给我们带来了现代职业化乐团的先进理念。”

  当晚的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张洁敏执棒吉林省交响乐团,演绎了勃拉姆斯的《学院庆典序曲》、格隆达尔的《长号协奏曲》和贝多芬《第六交响曲》,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青年长号演奏家朱玮担任长号独奏部分。

  成立于1954年的吉林省交响乐团,是吉林省内具有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的独立建制的音乐表演团体之一,近年来表现非常活跃,发展迅速。乐团目前拥有音乐季,旗下交响乐队和民族管弦乐队的每年演出有三十多场。2019年加入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是吉林省交响乐团期待在乐队运转和管理水平上继续现代化、职业化发展的努力。“联盟所做的,就是推动各个城市乐团之间的交流,像现在张洁敏指挥到我们团来指导,让我们真的可以学习到先进的乐团发展经验和管理理念,提升我们演奏员的训练水平。”乐团的新闻发言人鲍维群表示。

  指挥张洁敏在选曲上悉心为吉林省交响乐团“量身定制”。“我和乐团沟通后得知,乐团还从来没演过贝多芬《第六交响曲》,所以我们选了这首。贝多芬的作品对乐队来说,是基础、但又有难度的作品,对于提升乐队水平的效果非常好。”她说。

  张洁敏素以指挥严谨著称,让她自己颇为感动的是,演奏员们对她严格的排练非常认可。短短几天的时间,乐队有20多名演奏员主动跑过来跟她沟通演奏技巧、讨教演奏经验。“他们非常好学、非常热爱音乐,欠缺的只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严谨训练,”张洁敏说,很多演奏员从专业院校毕业后,其实并不太了解乐队的合作模式,“青年乐手们在学校学习独奏,但职业交响乐团演奏应该是怎样的,学得很少,我希望能把这些带给大家分享。”

  事实上,张洁敏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要求,还有对乐队日常运营的经验,“可以多成立重奏组,平时几个人就能练,对大乐队的配合有非常大的帮助;另外,室内乐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能欣赏了,一支乐团多一些重奏组的演出,也能丰富音乐季的内容。”

  这场音乐会,石东松一度非常紧张,怕演奏员踩不准张洁敏指挥的节奏,又担心贝多芬40分钟的《第六交响曲》长春观众坐不住。而当音乐会酣畅淋漓地完成时,他激动得不行:“今晚,是交响乐、音乐会应该有的样子!尽管乐章之间还有少数鼓掌的观众,但贝六有5个乐章呢,观众都坐得住,而且能听进去,就是我心中美好的样子,特别欣慰!”

  这是乐团努力的一个侧影。如今,交响乐团联盟正在为成员们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余隆此前在前往贵阳交响乐团进行公益指挥时曾说,欧洲很多非一线城市,都有一流的乐团,“中国各地的交响乐团发展很不平衡,比起北上广一线城市乐团,非一线城市的职业乐团存在和意义,更显得难能可贵。”

  这也是石东松的理想,他认为,艺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当一个地方的文化事业能成为当地的文化名片时,它对经济以及其它社会生活的带动是潜移默化的。都说东北是‘共和国长子’,如今,东北经济振兴成为了国家战略,长春作为吉林的省会城市,不能说客人来了只有二人转可看,而是应该有更多的选择。”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