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雪竹 魏康奇
0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上线《闪亮的坐标》
  5月10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出品,江西广播电视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制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闪亮的坐标》在北京召开了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出席发布活动。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范宗钗,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梁勇,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羽等出品制作单位负责同志,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陈宝国、敬一丹、刘劲、王千源、丁柳元等《闪亮的坐标》节目讲演嘉宾代表、策划专家、节目主创、新闻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发布会。节目将于5月中旬正式上线播出,届时江西卫视、字节跳动公司的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媒体平台将全面推出。这是为建党百年献礼之作,也是广大电视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次生动实践。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在发布会上致辞。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在发布会上致辞。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范宗钗在发布会上致辞。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梁勇在发布会上致辞。

  节目的名字《闪亮的坐标》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中提到的“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闪亮的坐标》高举英雄的旗帜,邀请了数十位知名电视表演艺术家担任讲演人,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在第一季节目中,陈宝国、许还山、刘劲、刘佩琦、倪大红、刘威、敬一丹、曹翠芬、宋春丽、佟丽娅、万茜、丁柳元、张光北、王千源、颜丹晨等作为讲演人已经完成了录制。他们时而作为历史的讲述者,为观众讲解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和生动细节;时而化身为人物直抒胸臆,将英雄内心对人民、对祖国的大爱喷薄而出。讲演人通过节目更加深刻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激发了观众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演员陈宝国作为讲演代表致辞。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演员刘劲作为讲演代表致辞。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演员王千源作为讲演代表致辞。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演员丁柳元作为讲演代表致辞。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敬一丹主持发布会。

  《闪亮的坐标》对观众而言是一次生动的影像党史课,对众多参与其中的创作人员而言也是如此。陈宝国谈到,节目给他提供了一个“致敬李大钊,致敬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的机会。“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记忆,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王丽云讲述董存瑞的故事时,道出了她参加这个节目的初衷。百年党史,书写着苦难辉煌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彰显着信仰之美和真理力量,见证着初心使命和崇高精神。《闪亮的坐标》台前幕后的众多电视界同仁,通过这部节目的制作,也深深领会到了这一点,并将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月10日,《闪亮的坐标》全媒体上线播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闪亮的坐标》节目简介

  《闪亮的坐标》即将上线播出,相信它一定会成为广大观众喜欢看、记得住、被感动、受教育的精品佳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多少身陷囹圄时的坚贞不屈,多少刑场就义时的视死如归,多少拼搏奉献时的鞠躬尽瘁,多少坚守平凡时的无私忘我,书写出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英雄史诗,他们像一个个闪亮的坐标,诠释出百年大党接续奋斗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表达过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并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闪亮的坐标》是一档红色文化讲演节目,节目创意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节目邀请表演嘉宾担任讲演人,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热情讴歌党、讴歌英雄,为建党百年华诞以及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热烈的氛围。《闪亮的坐标》选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具有坐标意义的英雄故事,这其中既有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时期的先辈英雄;有焦裕禄、王进喜等建设时期的模范表率;也有孔繁森、索南达杰等改革时期的时代先锋;还有张超、杜富国等新时代的英雄战士以及抗洪、抗疫英雄。《闪亮的坐标》深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节目团队精心创作,努力吸引青少年观看。

  《闪亮的坐标》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出品,由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中国视协相关专业委员会联合制作。

  2021年3月,《闪亮的坐标》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节目》。

  节目将于2021年5月15日19:30在江西卫视及各大网络平台播出,每周播出六期,每期一个英雄故事,时长15分钟。

  目前,《闪亮的坐标》已录制40期节目:

  《李大钊》陈宝国 万茜

  《方志敏》王劲松 童蕾

  《黄旭华》刘佩琦

  《杜富国》敬一丹

  《吴运铎》张光北 陈炜

  《赣南老区人民》刘劲 温玉娟

  《董存瑞》王丽云 刘端端

  《江竹筠》丁柳元

  《杨靖宇》黄品沅 颜丹晨

  《冰雕连》高曙光

  《左权》宋春丽

  《索南达杰》宋佳伦

  《郭永怀》范明 黄梦莹

  《赵一曼》杨舒童 张峻宁

  《张定宇》张晞临 徐囡楠

  《张桂梅》佟丽娅

  《王淦昌》李光洁

  《刘老庄连》王亚楠 孟阿赛

  《焦裕禄》郭晓东

  《柴云振》倪大红

  《顾方舟》朱亚文

  《牛宝才》李佳航

  《翟志刚》刘之冰

  《陈然》刘之冰

  《马本斋》岳红

  《先遣连》王新军

  《林俊德》林乃文

  《沈安娜》马苏

  《戍边战士》刘端端

  《慕生忠》刘威

  《李向群》黄志忠

  《钱学森》许还山

  《孔繁森》侯勇

  《陈毅安》邵峰 刘威葳

  《张超》刘琳

  《陈树湘》吴京安

  《李白》陈数

  《黄继光》王姬

  《张富清》邵兵

  《王进喜》王千源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