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办好“我们的节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民
0
舞龙是大型传统节日的重要习俗,用以祈求平安和丰收。史久阳 摄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所共用和共享的时间节点和文化坐标。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要求,中国民协每逢传统节日,都要深入节日传说起源地流传地、具有特色节日习俗的乡村地区,举办多姿多彩的节日活动,挖掘、保护和传承节日习俗风俗。经过十余年的工作累积,“我们的节日”已经成为中国民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长项工作和品牌活动。随着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的提出和推进实施,“我们的节日”活动也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民协近日召开专题座谈会指出,办好“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既要秉持学术立场,更要推动节日实践;既要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内涵,更要对接时代生活;既要挖掘节日文化的多样性,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只是学术话语,更是实践话语 

  根据中国民协的工作计划,今年将启动课题项目式节日活动研究,在课题调研基础上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指出,节日具有丰富的民俗、仪式和表演等内容,因此“我们的节日”活动的调研课题,其主旨不只是学术话语,更是实践话语,它是一个展示性的、可操作性的课题,通过一系列现象的、可见的、能参与的工作让节日活动更接地气。

  比如,与各省区市民协合作,选取有特色的节日起源地或与重要节日传说故事相关联的地点、有代表性的节日民俗传承地申报的节日活动项目,组织专家团队拟定3至5个调研课题,计划用2至3年时间,分别开展深入持续的调研考察,完成全面完整详尽的考察与课题报告。

  在学术层面,复旦大学教授郑土有表示,调研要深入,切忌走马观花,既要利用现有材料,也要发现新的材料,学术成果要体现节日研究理论深度,才能有助于“我们的节日”的活动开展,促进节日民俗在各地的保护与传承。在实践层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认为,“过好‘我们的节日’,不是我们怎么讲的问题,而是我们怎么带动的问题。”因此“我们的节日”活动要和社会生活联动,促进岁时节令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推动文旅融合,“比如节日活动可以结合‘民间文艺之乡’建设,带动乡村建设行动,这也是中国民协的社会服务功能的体现。”

  探索新内容,做出时代感 

  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这个过程自然也就包括了当下社会对节日活动的延续和丰富,人们继续通过节日去理解生活、理解社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怎么进一步做好‘我们的节日’这个品牌活动?一方面,要挖掘和保存传统节日的深度,另一方面,要做出新意,传统节日要结合新时代新主题,探索新内容,做出时代感。”邱运华表示。

  过去5年,中国民协共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97场次,其中调研活动44次,研讨39场,展演14场,多数活动面向社会公众传播,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制作节日专题、讲坛,让节日进入大众生活,成为当代生活的一部分,正如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指出的,“举办传统节日活动要关注社会发展变化,通过多种渠道与当代生活结合起来,进行当代文明的建设。”

  比如,去年春天以来,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包括春节、清明等传统大节的过节习俗也因此产生了一些改变。社交媒介的发达,也使人在一定程度上主动往线上转移。在互联网和社会生活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有助于“我们的节日”以互联网为平台,打造线上展示空间。去年,中国民协的清明、端午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网络直播举办线上活动,丰富了传统节日的宣传展示渠道。但同时也不能忽视仪式表达和线下参与对于节日生活的重要性,正如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所提醒的,“研究民俗要联系我们所处的现实,要研究当下人对待节日的心态,要注意疫情影响下传统节日的流失。”

  挖掘不同节日的共同内涵 

  中华民族历史上有过许多节日,除了我国七大传统节日外,各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传统节日,如傣族泼水节、彝族火把节、苗族姊妹节等。同一节日在各地方各民族的传播传承过程中,也形成了适应既有生存环境的独特风貌。对此,邱运华认为,“我们既要讨论同一节日的不同表现,更要挖掘不同节日的共同内涵。不管我们以什么形式开展活动,我们的归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传统节日蕴藏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描绘着共同的文化底色,弘扬传统节日,要注意挖掘节日本身具有的东西,比如慎终追远之于清明、家庭团圆之于中秋等。节日在时间序列上占据了重要坐标位置,为国家文化生活构成了基本框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安德明认为,七大节日应该有对应的主会场,比如秭归、汨罗和嘉兴的端午,新余、鲁山、西和的七夕,在不违背节日传统和当地实际的情况下,开展节日活动,开发节日产品,形成节日品牌,研究成果要及时转化,对各地的节日活动开展起到指导作用。

  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的普遍参与为节日赋予了强大内聚力和广泛包容性,神话传奇故事为节日平添了几分浪漫色彩,对历史人物永恒的纪念使节日有了深沉的历史感。因此,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要把握好中华传统节日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在活动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