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闪亮的坐标》:讲述荣耀瞬间,重温光辉记忆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红色文化讲演节目《闪亮的坐标》在北京进行了第二批录制。演员陈宝国、万茜、倪大红、佟丽娅等作为讲演人,讲述了李大钊、江竹筠、董存瑞、焦裕禄、黄旭华、翟志刚、张桂梅等英雄人物的故事。

  《闪亮的坐标》计划于2021年5月中旬,在江西卫视,以及今视频、西瓜视频等平台同步上线。

  民族复兴需要英雄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化讲演节目《闪亮的坐标》。邀请知名表演嘉宾担任讲演人,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热情讴歌党、讴歌英雄,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献礼建党100周年。

 

  忆百年伟业、道英雄风骨、刻历史荣光。《闪亮的坐标》选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英雄故事,其中有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时期的英雄;有焦裕禄、雷锋等建设时期的模范表率;有袁隆平、索南达杰等改革时期的时代先锋;也有钟南山、张定宇等抗疫英雄。

  节目创意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他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闪亮的坐标》栏目组在策划选材之初,就对“英雄”的定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涌现出的先锋人物进行了梳理,从建党以来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选出杰出代表,挖掘其背后的事迹和感人故事,邀请表演艺术家担任讲演人,讲述英雄故事。节目还创新模式,融合朗诵、讲述和表演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还原和展现英雄故事,增强可看性和传播性。

  让节目成为观众追寻英雄的索引

  在第一批录制中,演员高曙光、宋春丽、王劲松等作为讲演人,讲述了方志敏、赵一曼、左权、冰雕连、张定宇等英雄和英雄群体的故事。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无数英雄和英雄群体。冰雕连,三个连队,一百多名官兵,在冰天雪地中保持作战姿势,静默地死去。美军在撤退途中发现了这些为了伏击舍弃了生命的志愿军战士的遗体,他们不禁心生畏惧,对志愿军肃然起敬。高曙光对冰雕连的讲述则从一个叫宋阿毛的小战士与班长的对话开始,以宋阿毛留下的一张小纸片上写的一首小诗结束:“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大屏幕上展出了这张纸片的原迹,字写得很硬,明显是在极度寒冷的天气下写就的。就是这小小的一首诗,展现出了冰雕连战士不屈的意志。    在《闪亮的坐标》录制现场,陈宝国与万茜经过反复对稿、排练,深情演绎了李大钊与女儿李星华的跨时空对话,展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的李大钊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对革命事业的忠诚无畏、对家人的关怀与爱护。    这些英雄的名字大家都十分熟悉。他们的故事如何让观众听进去、看下去,并且入脑入心?栏目组在台本上狠下功夫,邀请党史专家、大学教授、影视编剧、作家、媒体撰稿人等多次召开研讨会。节目遵循传播规律,小角度切入,纵深化讲述,使短短15分钟的节目,紧紧抓住观众的好奇心,让他们生发出“这些明明在教科书上、在电视里都见过的英雄,却还有这么多不为人所知的故事”的感慨。

  经过嘉宾的讲述,一位位英雄人物,从历史深处走到观众面前。让观众不由得敬佩、感喟,让他们想去了解那段历史,也更深刻地领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节目模式在新时代的创新

  《闪亮的坐标》每集15分钟,有别于以往电视专题片的长度,这样的中视频易于新媒体的传播,从而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频共振。为了突破讲述类节目模式单一的局限性,节目组调动多种感官手段,对舞台立体化呈现进行精心设计,目的就是要把观众带入故事现场,营造出沉浸式的氛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红色文化讲演节目《闪亮的坐标》深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