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崔岱远散文《吃货辞典》俄文版线上首发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韩莹
0

  近日,文化学者崔岱远的中国美食散文《吃货辞典》俄文版线上首发。崔岱远、张洪波、罗流沙、罗玉兰、米珍妮、郭朝凤、李杨桦、谢尔盖·斯莫利亚科夫等该书出版相关人员以及来自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师生代表等30余人参与线上首发式。

  《吃货辞典》中文版于2014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2019年10月经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代理,输出俄文版权,获得“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资助。该书三位译者,汉学家罗流沙、罗玉兰和米珍妮均来自教学翻译研究中国当代文学的俄罗斯重要基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近年来,他们翻译过麦家、刘震云、毕飞宇、东西、熊育群等多位中国作家的作品。

  在线上首发式上,该书出版方、俄罗斯海波龙出版社社长谢尔盖·斯莫利亚科夫表示,《吃货辞典》的描写对象不仅仅是中国的美食,更是隐藏在中国美食背后的中国文化。该书版权代理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表示,崔岱远的《吃货辞典》《果儿小典》《京味儿》等美食散文随笔,不仅仅是一本本中国美食导览图,更是对中国文化的“烟火味儿”巡礼,希望俄罗斯读者能够从《吃货辞典》俄文版图书中体会到中国美食之美。崔岱远表示,这本书不仅是一本菜谱,饮食背后是丰富的情感和讲不完的故事,希望读者了解中国美食背后的文化积淀,从而促进各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