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邱华栋《北京传》为北京立传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1月9日,由SKP REN-DEZ-VOUS、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凤凰网文化、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如何为城市立传——邱华栋《北京传》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作家张柠、梁鸿、徐则臣及该书作者邱华栋与各界读者分享了《北京传》的阅读与创作感受,并就“如何为城市立传”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北京传》结合时间和空间的转移,梳理出北京这座城市形成和发展的全景。这是一个作家个人的城市观察,又是一座伟大城市的个人记忆。一砖一瓦,一个个词汇,构成了北京这部大书,一座古老而又宏伟的城市跃然纸上。邱华栋现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出版有小说、电影和建筑评论集、散文随笔集、游记、诗集等各类单行本100多种。他谈道,写作《北京传》时是将北京看作一个生命体来书写它的时空变化,时空感一目了然,以此区别于其他关于北京的描写。

  张柠表示,《北京传》中邱华栋是将对建筑的观察、感悟、分析与建筑的历史演变过程交织在一起来写城市的,在大量史料梳理和消化基础上“带着脚镣跳舞”,发挥艺术想象,提供了另外一种为城市立传的方式。梁鸿认为《北京传》是一部有温度的非虚构作品,邱华栋对北京内在的纹理非常熟悉,对北京城的改造中的细微经验描写非常到位,从中可看出时代观念与时代的流动。徐则臣认为,邱华栋十分适合写《北京传》,将人和事嵌入建筑的成长史中,让这座城市活了起来,写出了北京的灵魂。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