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努力推出滚烫鲜活,贴近百姓和时代的力作

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弘扬正能量、充满艺术性的新时代精品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立足新时代史诗般的伟大实践,努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要着力表现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讲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故事;要瞄准人民新期待、时代新创造,努力推出具有前瞻性、超越性、突破性的精品力作。此外,广电总局将全面实施电视剧质量提升工程,健全电视剧创作生产全流程质量管理机制;建立更高标准的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推进机制;严格管理、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电视剧细节把关,建立更有效真管用的管理体系。”12月4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的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如是说。

  数位长年坚守在电视剧创作、制作、播出、评论一线的电视人在座谈会上畅谈了多年来的工作心得,同时也谈到了今明两年的创作计划。诚如著名导演郑晓龙说的:“要选好种子,一颗好种子能孕育强大的生命力。就像电视剧要有一个好的故事核,一个好的故事核具有内在的生命力,并提供潜在的故事动力。但只有种子还不够,还要把种子深植在土壤里,一如我们的电视剧创作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从普通人丰富的现实生活中提取素材、汲取养分。 ”郑晓龙透露,他当下正在深耕的“种子”是电视剧《功勋》,由《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钟南山》9位功勋人物的故事组成。

  策划出《绝命后卫师》《绝密使命》《绝境铸剑》的袁锦贵谈到,“三绝”是讲闽西儿女“在中国革命最为艰难的时刻,用生命和鲜血,投了中国共产党的赞成票的故事”。退休后才从事电视剧工作的袁锦贵只遵循一个原则——把真实的革命历史告诉观众,把鲜活的革命历史人物介绍给观众,把革命斗争的背景、情境展示给观众。在策划《绝密使命》一剧时,面对着3000里的交通线,创作团队一时无从下手,袁锦贵就带领主创人员深入到当年的交通中站广东大埔青溪和福建永定伯公垇交通小站考察学习,了解到青溪是当年交通线上水陆交界、人员物资中转地,伯公垇先后牺牲了十几位交通员,事迹十分感人。于是确定了以伯公垇为中心点,以及小人物大格局、小站点大风云、小故事大智慧的创作思路。对剧中涉及到的护送中央领导同志从上海到瑞金的途经地点、时间、交通工具等内容,从几个版本的回忆录中比对核实,尽量给予还原。“坚持搞不清楚的不写、不确凿的不用。 ”袁锦贵说。

  面对时下热衷的跟风、模仿、照搬、复制乃至变相抄袭,编剧梁振华认为,这显然是服从牟利之需的短视之举,规避创作与创造的难度,以流水线作业的方式走捷径,一心“变现” 。这种通过低水平复制生产出来的所谓作品,成了跟艺术创作绝缘的产品,自然谈不上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应该从意识和行动上笃信和捍卫原创精神,用具有创新价值的作品说话,用扎实的原创说话。我现在手头正在创作的两部原创作品,一部是平民现实主义之作《心想事成》 ,另一部叫《冰雪之名》。”他说。

  以执导京味儿电视剧闻名的导演刘家成,也曾经遇上过市场对他作品不理解。刘家成认为,像《情满四合院》这样的电视剧,一开始大家认为会因为跟不上潮流而没有太多受众。但收视却甚佳,观众喜欢剧中傻柱的热心肠和爱打抱不平,被剧中那个年代的浓浓人情味打动。刘家成导演的脱贫题材电视剧《青山不负人》正在播出,他谈到一件特别令他感慨的事情:剧中虚拟了一个安康大集,结果安康当地受此启发,真的搞了一个安康大集,就按电视剧里设定的时间办,群众参与度踊跃。他说:“一部电视剧居然可以催生一种新民俗,其价值和意义确实不可低估。作为电视剧工作者,我对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郑晓龙正在创作电视剧《幸福到万家》,这是根据陈源斌的小说《秋菊传奇》改编的,讲述一个农村媳妇幸福从嫁到明星村万家庄,到进城打工,再到回乡创业,一路寻理,一路寻法,最后成长为新一代万家庄带头人的故事。“我们在故事中严肃探讨了中国农村走向现代文明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这类农村题材剧目一向是市场的冷门,少人问津,但是中国有庞大的农民群体,不应该被艺术创作所忽视、摒弃和遗忘。于是,我们决定向自我以及市场挑战一下!”

  在选题方面遇到困惑的还有正午阳光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正午阳光在进行了多元化创作之后,他们在选题方面有过很多想法,比如曾跟着风口,做科技巨头的创业故事。“就在这时候,我们接到了广电总局布置的《闽宁镇》的创作任务。我们的主创团队用了很多时间调研采访,不断受到心灵的冲击,这些亲历者、受益者的群体记忆和个人经历太鲜活了,让我们越来越深刻地理解了闽宁镇这个选题的合理性、实践性、发展性,在创作中把共情做到了极致。”

  《闽宁镇》的编剧王三毛对习近平总书记所写的《摆脱贫困》一书中的一段话触动很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用“滴水穿石”这个成语,形容脱贫工作的艰巨性和所需要的韧劲。“我们编剧也需要‘脱贫’,关在屋子里假想,组织人马侃剧,是出不了有血肉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好作品的。编剧要‘脱贫’ ,就得扑下身子,扎到老百姓堆里,看清楚他们饭碗里的稀稠,读明白他们眉宇间的喜怒哀乐,你才能写出滚烫的、鲜活的、贴近百姓、反映时代真谛的高质量剧作。”王三毛说,自己采访到一个叫沙金龙的年轻人和他的合伙人,他们是闽宁镇移民子弟,硕士研究生毕业回到家乡创业。问他们为什么回乡创业,他们回答说:遍地是创业园、葡萄酒、光伏产业、特色种植、各种高科技产品,这么好的创业环境,这里又是他们的家乡,为什么不回来呢?“这些真情的话语,让我看到国家脱贫政策的前瞻性。”王三毛说。

  电视剧的播出环境如今正进一步得到优化,供给侧改革向优秀电视剧倾斜。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介绍说, 2016年至今,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每年投入逾5000万元,共扶持了102个优秀电视剧项目,覆盖剧本创作、摄制宣推、播出奖励全链条,基金扶持的精准率、转化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未来5年,还将对100部优秀作品给予总共不少于两亿元的资金扶持,着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锻造出更多符合时代审美,满足人民需求的优秀作品。

  上海广播电视台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在未来都将发力于自制剧朝周播短剧集方向发展。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宋迥明说,上海广播电视台已将Bes TV+全媒体战略上升为台集团核心战略,明年择时在东方卫视和B+双平台推出精品周播剧场。周播剧场暂定全年播出3至4部品质对标电影级别的自制精品短剧,单集时长70分钟左右,剧长10至12集之间。在剧场定位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反映社会变迁、观照火热生活为创作理念。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说,2021年,芒果TV将以“高创新、高品质、高稀缺”为标准,以“造焦点、造生态、造品牌”为目标,联合湖南卫视创新制播形式,推出兼具社会效益和传播价值的“芒果季风”创新周播短剧剧场,首部剧集《狂猎》聚焦森林公安舍生忘死的使命担当,弘扬公安与民众共同守护自然的精神。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