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梦圆黄河畔 影艺绽百花

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萍
0

 梦圆黄河畔 影艺绽百花

——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三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台前幕后

  华夏根脉在这里延续,黄河精神在这里传承,中原情怀在这里抒发,影坛百花在这里绽放。这里是郑州,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日前,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郑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绿城郑州再次绽放出别样的色彩,璀璨星光重新点亮了追梦人的夜空。

  亮点纷呈共襄“电影家宴”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已先后在桂林、广州、长沙、北京、厦门等28个城市成功举办。今秋,在第2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承办城市——郑州,黄河儿女以中原人特有的热情豪放,张开包容的胸怀、张开担当的双臂,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人和热情的观众,接受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检验。电影节本着“精致、大气、节俭、为民”的原则,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用艺术语言讲述河南故事与中国故事,用深邃镜头记录奋斗者追梦群像,让黄河精神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让绚丽光影与日月同辉,四海宾朋、八方贵客,云集郑州、齐聚一堂,共享电影盛宴、共话电影艺术、共谋电影发展,使之成为一次具有新时代特色、中原特点、国际水准的电影文化盛举。

  电影节围绕大众电影主题,精心设置星空放映启动仪式、专题电影展、中国电影论坛、提名者表彰仪式、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和电影节闭幕式5项体现群众性、充满正能量的主题活动,举办了“艺术家下基层”“星空放映”“观影惠民季”等多个内容丰满、思想精深、突显亮点的特色活动。尤其是“星空放映” ,一改往届封闭影院观影的传统放映模式,将银幕搬进101个大众文化广场和文明社区,营造出处处皆影院、人人皆观众的欢乐祥和的大众电影节氛围。一块块闪亮的大银幕,让柴米油盐寻常事、喜怒哀乐众生相走近千家万户,网罗了个十百千众多铁粉,千万郑州人民重温经典,共襄一场老百姓人人皆可参与其中的“电影家宴” 。

  传承红色基因传递艺术力量 

  今年,正值电影《焦裕禄》拍摄30周年,借电影节举办之际,主演李雪健、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同剧组一道重回这片见证《焦裕禄》诞生的故土,重温当年拍摄点滴。更令人可喜的是,由焦裕禄的外孙余音策划、郭晓东主演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今年10月开机。与此同时,电影节组委会组织策划了独具中原情怀的红色主题活动,黄晓明等新文艺群体代表赴兰考焦裕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距离参观学习,切实感受焦裕禄精神。他们以焦裕禄为镜,传承红色基因、传递艺术力量,焕发出红色基因的新时代荣光。

  众所周知,大众电影百花奖是观众真正推选出来的电影作品奖项。百花奖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让人民成为文艺主题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家。由全国各行各业推选出来的101位观众评委怀揣对电影的热忱,凭借着他们见仁见智的艺术感知,秉承公平公正的评判态度,代表亿万热爱电影的观众,现场投票选出最佳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优秀影片《我不是药神》 、最佳导演郭帆、最佳编剧饺子、最佳男主角黄晓明、最佳女主角周冬雨、最佳男配角王传君、最佳女配角袁泉、最佳新人易烊千玺等9大奖项,使本届主题鲜明、形式新颖,体现人民性、参与性,充满正能量的大众电影百花奖主旋律艺术盛会圆满收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周冬雨和获得最佳新人奖的易烊千玺,是电影《少年的你》的领衔主演,而河南影视集团则是这部电影的第一出品人。这部影片的成功,不仅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对河南本土电影的加速发展,也具有很大促进作用。

  为河南影视界营造学习机会 

  本届电影节的成功举办,积聚了多方的关注与支持,中国文联、中国影协、郑州市政府作为主办单位紧密配合,分工明确。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全体同仁坚守投身艺术事业的初心,以办好家门口的电影节为己任,深度谋划、多方协调、扎实推进,全力以赴为本届电影节引入河南,落地生根,层层破阻、攻坚克难,实现了在河南举办一次电影节和百花奖活动的愿望,为河南文化艺术界尤其是影视界营造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

  长期以来,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坚持四个自信,深化文化自信,立足优秀题材的扶植开发、创作人才的挖掘培育、中国故事的探索发现、影视作品的精雕细刻,走出了一条符合河南省影视创作省情、服务“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建设之路。其中,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联合摄制的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荣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提名,实现河南电影在政府三大奖项中零的突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联合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和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和“中国科普科幻电影周(展) ”两大国家级电影公益节(展)在河南举办,有力推动了河南省国家级艺术节庆活动的开展,使之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成为对外文化交流标志性项目。

  坚持服务于群众、服务于文艺事业、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和广大影视工作者的共识,致力于将更丰富、更精彩、更有时代价值的优秀作品奉献给观众,以艺术形式彰显时代风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是新时代河南电影人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

  (作者系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