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把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

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夏义生
0

  湖南素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之称,在中国文化历史和现实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在这片文化沃土上,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美术家,他们继承传统文化,有着锐意创新精神,更对时代抱有真挚的情感,自觉肩负起了追求艺术高峰理想的使命担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文艺工作者的“四个坚持”工作精神,加快实施湖南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我们启动了“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 。该工程自启动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为传递湖湘文化精神,开阔学术视野,构建湖南近现代美术史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王憨山先生逝世20周年,我们对先生的艺术及其创作历程做出综合性展示,既是为纪念王憨山先生,也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前辈的艺术精神,推动湖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王憨山(1924—2000),生于湖南省双峰县,是对湖南近现代美术史有着深远影响的重要艺术家之一。王憨山先生出身寒门,抗战时期考入南京美专追随高希舜学习,随后拜在潘天寿门下学习大写意花鸟画。先生始终怀着坚定的艺术理想和文化信念,立足传统、扎根生活,在吸收中国文人画精髓的基础上,将民间艺术与生活经验融入创作中,下笔沉着痛快、雄浑朴拙,构图独辟蹊径,形成写意花鸟画新风格,为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增添了崭新的篇章。

  回顾王憨山先生的艺术人生,他经历了大时代的动荡变迁与生活上的艰辛辗转,其困苦劳顿已是让人难以想象。先生曾有自况诗句“六十无闻悟是吾” ——60岁以前其名不出乡里,亦不求闻达,甘于寂寞,在晴耕雨读中保持清醒的思考与艺术的自觉。正是这种“困而知之”且踽踽独行的勇气,让王憨山一方面应对着命运带来的各种艰难时刻,一方面用手中画笔坚定地守护着精神家园。因此他的作品充满生猛鲜活的生命力,一洗旧文人画萧散枯索、孤寒忧愁之气,传递出了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王憨山曾说道:“我爱我的家乡,爱我祖国富饶的山河大地,爱大地上一切活生生的生命,我将竭尽我毕生的精力,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 ”他的这份艺术情怀与理想始终贯穿一生,他有着高尚的人格修养与艺术成就,他的作品既见证了时代记忆,也寄托了深切的人文关怀。在此,特别感谢王憨山先生的家属对展览的支持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值此展览之际向湖南美术馆捐赠王憨山先生作品及文献20件。

  经过精心筹划,本次展览共展出200余件美术作品与艺术文献,以多方面的视角展示先生崇高的思想、丰厚的学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与辛勤求索的艺术历程。通过本次“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 ,我们希望能让更多像王憨山先生这样有重要艺术成就和影响力的艺术大家进入公众视野,逐步完善湖南近现代美术史,开创湖南美术事业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