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音乐分享感动,全球华人乐团再出发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晓语
0

  一踏进北京建国门外外交公寓媒体中心的大门,就能看到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几年来全球华人乐团在各地演出的视频集粹,画面中,参与全球华人音乐会以及相关公益活动的艺术家们用爱心、情感和音乐向全世界传递着音乐梦想与爱的信念,温暖而感人。9月27日,原本是全球华人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年一度的“全球华人乐团音乐会”的日子,但是由于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音乐会不得不无限期延迟。不过,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创始人、指挥家吕嘉和他的团队并没有让这个特殊的纪念日空置,而是举办了一场“此时此刻,我们在一起”2020全球华人乐团音乐分享会,在音乐中分享了6年来的艰辛与收获。

  来自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家刘弦、赵兢兢、庄然、宋涛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片段拉开了分享会的序幕。之后又演奏了歌剧《风流寡妇》的片段《晚会圆舞曲》、歌剧《乡村骑士》间奏曲和歌剧《茶花女》的片段《饮酒歌》。分享会上,全球华人乐团的成员代表从世界各地通过现场连线和录制视频的方式为广大音乐爱好者送上祝福。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按下了暂停键,许多国家的艺术活动被迫取消,人们忍受着社交距离带来的疏离感。由于演出不断被取消,公共空间处于关闭状态,艺术家们的生活从舞台隐退,复演和重回公共空间具有不确定性。”吕嘉在分享会上如是说。但吕嘉和他的团队始终没有放弃,“音乐和艺术是重新连接世界的纽带,音乐将继续给我们带来希望和力量。大家应当寻找更有效、更有力的创新方式来应对挑战。”分享会现场,吕嘉还宣布了未来将打造全球华人音乐社区的规划。全球华人音乐社区本着用音乐融合品质生活和价值成长的理念,以可持续的线上线下社区作为拓展方向,作为探索社会价值提升的一个创新平台,全球华人音乐社区将以顶级全球华人音乐家的影响力为起点,联动音乐、诗歌、文学、影视、科技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的优秀艺术家,优先打造高校社区、企业社区、城市一老一小社区和村寨非遗展示社区。“为公益而创造”是全球华人音乐社区的理念,并将更广泛地与有影响力的投资机构、社会企业、基金会、创新社会服务机构、公益智库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建立合作,将全球华人音乐人融入世界公益大家庭,“让世界听到最美好的心声”。

  除了创办了全球华人乐团,吕嘉还在此基础之上创建了(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这是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作为这个专项基金的负责人之一,曹志宇现场宣布了即将开展的首个公益计划——全球华人音乐教室项目,即今年内将完成首批十所乡村小学的全球华人音乐教室,并建立云上乡村音乐教师网上公益课堂,为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教师提供音乐教学培训。

  据悉,全球华人乐团于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揭牌成立,旨在把活跃在世界艺术舞台上的卓越华人音乐家凝聚起来,用音乐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