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助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成为优质游戏资源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启动——

助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成为优质游戏资源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高达2308.8亿元,我国游戏用户规模已达6.4亿人,一大批国内游戏企业通过深耕自主研发,探索着新的发展模式和途径。然而,在中国游戏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开发者却时常会面临创意不足的发展瓶颈,优质IP成为全行业的紧缺资源。

  近几年,优秀传统文化IP在游戏作品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体现——《逆水寒》高度重现原汁原味的宋朝春节,《梦幻西游》取材自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王者荣耀》中的敦煌皮肤备受追捧,《江南百景图》在抖音刷屏……前不久,在北京市文物局的见证下,颐和园主题“颐和仙境”IP与网易天下游戏达成合作,后者将在游戏中还原颐和园美景,讲述发生在“三山五园”中的精彩故事。事实证明,以文化产业新模式助力传统文化推广,让文物“活起来”,同时将更多优秀传统文化IP注入游戏产业,助推更多精品产生,从而实现双赢,已成为游戏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为促进精品游戏研发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IP合作,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支持下,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市文物局、国家图书馆“国图创新”、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中创文旅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启动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9月27日,在北京国际游戏创新大会“游戏+IP跨界融合营销产业创新分论坛”上,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发布活动同期举办,多家游戏企业及IP素材内容机构与平台达成战略协议。其中,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与该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北京市文物素材内容和北京国际设计周优秀设计师作品入驻平台,与游戏企业进行合作;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支持下,魔域游戏和“御鉴博物”IP授权也达成签约,未来会将故宫乾清宫等不可移动文物植入游戏中进行推广传播。

  游戏与传统文化IP的结合,符合年轻消费者群体的时尚审美需求,对于游戏企业而言,游戏设计的难度和风险也大大降低。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将重点解决目前游戏产业重发行、轻研发,产品内容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以产业化模式加大IP内容交易合作成交机会,全面提升游戏内容的品质、品位和品格,助推北京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负责人孟庆波介绍,北京数字文化产业IP平台将致力于让游戏企业和文化内容高效对接、落地合作,为IP内容创作单位节省推广、交易环节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以产业化模式加大IP内容交易合作成交机会;此外,在国际层面,也将致力于为中国文化IP的市场繁荣、有序、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大力推动优秀IP走出国门、形成国际品牌。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秋童表示,平台第一阶段将完成游戏企业与传统文化、文物、非遗、红色文化IP素材的嫁接,实现多家游戏企业、IP素材企业与平台的合作。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表示,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经典IP在转化成游戏内容后获得广泛成功,证明传统文化资源与游戏产业的结合前景十分广阔。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市场管理处(文博产业管理处)处长哈骏认为,数字游戏是宣传优秀文化内容的有效渠道,无论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还是创新文化,都能够巧妙地转化为游戏题材或素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出去,进而在青少年群体中实现推广与普及,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洁则表示,构建这样一个IP平台,可以助力北京市打造更加完整的游戏研发体系,未来游戏行业也将像网络文学那样建构大IP资源库,使游戏研发企业能够更快速、更直接地寻找到优质素材内容,从而促生更多精品。

  作为游戏产业的重要盛会,首届北京国际游戏创新大会(BIGC)于9月25日至27日在京举办,大会以“科技·未来·创新”为主题,吸引了来自腾讯、网易、暴雪、微软、索尼等国内外头部游戏企业的参与。大会主体活动包括大会开幕式暨游戏产业创新峰会,围绕内容创新、游戏引擎、硬件开发、发行平台、制作人、“融合+营销”6个方面进行的125场主题分享等。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