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谈肖湘晖的散文创作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建安
0

旧梦追忆,人文表达

——谈肖湘晖的散文创作

  我们都有过美好的年轻时代,记忆那些以梦为马的青葱岁月,也许有些青涩,也许有些迷惘,也许有些笨拙,但那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美好年华。那时的一切宛如静止的画,又如缥缈的歌——青春、理想、友情、爱情,还有那以梦为马、笑傲天下……告别青春时期的若干年后,肖湘晖选择以文学的形式来装扮自己的生活。在他笔下,昔日的理想、信念、激情,业已恍若流水,但并未一去不复返。

  在《寂寞中成长》《麓山回眸》《时光的清溪》等作品里,作家感叹当年的纯真无邪渐行渐远。《红颜》中给自己写信的小姑娘小华,在他笔下露出满纸的率真快乐,“她用她的开朗、真诚和热情感染我,鼓励我正视现实和努力奋发”。还有两个很普通的女同学的来信“让我的灵魂放松”,“我们在信中谈理想、爱情和生活的艰辛。我们的话像信纸一样美丽、洁白,又像山谷中清澈见底的涓涓细流……”但他又不是一味地伤感悲叹,而是对时间、对未来建立起更加清晰理性的心态,“岁月长河,淘尽了英雄豪气,抹不去的记忆如同清溪里的一颗颗白鹅卵石,在时光的清洗下愈发光洁美丽。那是生命的足迹啊,提醒着我们要善待周围的一切事物,要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

  读肖湘晖的作品,像是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轻快地遨游,又像聆听一首首抑扬顿挫、充满节奏感和韵律感的动人乐章,沁人心脾。他的文字纯粹、雅致而洗练,在当今崇尚碎片化阅读、各种时尚用语满天飞的时代,读到这样的文字,犹如在漫漫黄沙中找到了一眼清泉,叫人惊喜!他特别善于营造富有意蕴的形象,运用意象的叠加、动与静的变换、色彩的对照来烘托奇美的艺术境界,铺染出或柔美或纯净的文学意境。如“我上班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院子,草木繁盛,经常有鸟群飞过。中午有阳光的时候,在食堂吃过饭,我喜欢坐在草坪角落的长椅上晒太阳。那会儿,什么都不去想,什么都不用想,一人享受着午后的静谧和阳光的温暖。树影斑驳,虫儿低吟,我能听到时间滴答滴答的声音,一年又过去了。你过得怎么样?我在心底问自己。”在《天心阁记》中作者写道:“楼下是个绝妙去处,绿树婆娑,小亭错落,琴韵咿呀。阿公阿婆,或携手打拳练功,或随曲乐翩翩起舞,或三五一群,据亭演唱,一曲终了,掌声雷动。树影浓荫里,有情侣双双对对,含情凝睇。孩子们蹦跳如鹿,朗朗笑声和落叶一同飘洒。真疑心身在桃花源,武陵人所见,不过如此吧?”这诗化的文字,显然得力于他早年的诗歌训练。他的《边城之夜》也是如此,在白描一般的文字里呈现从容、平和、超脱的诗意,“四周一片静,远处隐隐传来晚归的山民唱着低婉的歌谣,听不清楚歌词,却别有一番意趣。推开窗,可以看到清水河上游零星的渔火,河风吹过,不知今夕何夕。一切宛若梦中,是那么的熟悉,又是那样的遥远。时间仿佛静止,几百年来的岁月在茶峒镇根本不曾流逝——流逝的是我们不再年轻的心情。”

  肖湘晖的文章大多篇幅短小、耐人寻味,文字里不仅流动着诗意的情感,而且洋溢着较深刻的理趣。我每次读两三篇,就要放下来琢磨一下、静思一下,这样也就读出些更深刻的意蕴,感受到一种静穆澄明的美。作家在此类文章里,由看似浅近的哲理或者阅读中的感悟出发,对人生的价值、意义进行思考,诸如“今夜,听听这冷雨,忆忆这清明,任你是何等英雄豪杰,亦只能点烟为香,以梦为马,遥望远隔天涯的故园,轻轻叹一句:‘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泪雨清明》)如在《一些日子》里,作者相信:“人的一生之中,能和心爱的人,一同走过美好的山水风物,走过风风雨雨的岁月旅途,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温暖,而有意义。”再如“千古文人侠客梦。在那潇潇雨夜,品一杯清茶,聆听窗外雨声,展卷细读江湖中的恩怨情仇,体味着主人公的冲天豪气和刻骨柔情,那美丽神奇的武侠世界,又怎能不让我们心驰神往?”(《夜雨江湖》)。

  还有,他的哲思不仅仅关于抽象的人生问题,往往还有着鲜明的现实指向。他回忆自己的童年虽物质贫乏,却能在那年月特有的游戏寻找到快乐,由此他开始反思儿子的成长问题:“吃穿不说,就说他玩的东西,一抽屉一抽屉的玩具,琳琅满目,他们却熟视无睹。他们提出的任何一个物质上的要求,都会得到父母亲朋尽可能的满足。可是我发现,他们几乎没有什么游戏可玩。他们任性、孤独、寂寞、脾气很坏。他们有强烈的占有欲,无比的虚荣心,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这让我有了深深的担忧和顾虑——我们的孩子们怎样学会与他人一起游戏?”他记人的一组文章中,也以一些实例,既勾勒出社会中不为人所注意的某些现象,更写出了对种种人生波折应有的态度。如《少年子弟江湖老》记述小城认识的颇为失意的朋友张小平,若干年以后居然以笔为剑,在商界江湖中创造自己的传奇,就给人以启迪、以振奋!

  这样的文字,人们喜欢以“小品文”名之。所谓“小品文”,人们常指那些形式活泼、内容多样、篇幅短小的杂感文字。它夹叙夹议地讲一些道理或生动精练地叙述一件事情,其特点是深入浅出、言近旨远、讲究情趣。肖湘晖大约也是因文学的熏陶与浸润之故,他始终具有人文意识、悲悯情怀和体恤心态,这种无形的力量,成了他在写作中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的关系的内生动力和不竭源泉。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