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在会见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代表时的讲话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屹
0

在会见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代表时的讲话

(2020年9月14日)

李屹(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首先,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经中国文联推荐并获得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的6位同志和6家单位表示热烈祝贺!此项荣誉凝聚着在座各位同仁辛勤的付出和汗水,也凝聚着全国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志愿者辛勤的付出和汗水。可以说,荣誉既是你们的,也是整个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的。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积极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充分肯定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勉励志愿者作出更大贡献。2019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指明了志愿服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志愿服务立足新时代、谋求新成效,在以人民为中心,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蔚然成风,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清新靓丽的时代形象,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文艺志愿服务更是彰显了独特的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在捐款捐物的同时以艺战“疫” ,踊跃创作了一批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呐喊助威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

  刚才,几位获奖同志都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你们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文艺文联工作决策部署的先进典型。在这里,我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获奖者再接再厉,继续为文艺志愿服务辛勤奉献,做文艺志愿服务的先行者、引领者;二是希望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工作;三是希望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文艺志愿服务广泛深入开展,真正惠及基层,惠及百姓,惠及千家万户。

  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并非一时之功,对于下一步工作,我强调三点:

  第一,要继续加强统筹规划和示范引领,创新开展类型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构建覆盖全面、特色鲜明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体系。1 .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志愿服务; 2 .要结合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件,面向基层群众,创新开展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3 .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任务,眼睛向下、重心下沉、端口前移,积极开展“文艺培训志愿服务工程” ,大力实施“圆梦工程” ,进一步加强基层文艺人才培训。4 .要着力加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各级文艺志愿者组织建设,构建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文艺志愿服务网络。5 .要以中国文联印发的《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 》为依据,做好文艺志愿者注册工作,促进注册规范化、志愿服务常态化,大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

  第二,要继续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以文艺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让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基层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有效举措,关系乡村全面振兴和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关系彻底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目标的实现。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视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性安排来部署,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来部署。要加强横向联合和资源整合,推动形成多方共同参与的局面。要培养建立一支能够长期开展活动、带不走的文艺志愿服务核心队伍。设计推广适宜基层文艺爱好者经常的、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中实践精神文明。

  第三,要担负起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崇高职责。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在宅居生活、隔离防控期间,对优秀文艺作品的强烈需求更加凸显文艺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在举国上下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文艺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滋养心灵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有新意、接地气、效果好。今后我们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让人民成为真正的参与者、成为文艺活动的主角,在活动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要打造精品力作,为国家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要聚焦新时代新思想,强化价值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要突出创新创造,鼓励支持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原创内容。

  最后,希望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带领着文艺志愿者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到人民中去”的时代使命,为中国文艺志愿服务的伟大事业倾情奉献、鞠躬尽瘁!期待着文艺志愿者们,继续走进生活,走进人民,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精神生活,为我们这个时代增添一抹更加温馨靓丽的色彩。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