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青铜化玉——谈马洪伟玉雕作品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岳峰
0
  在当今盛世藏玉的时代,玉雕技术更趋成熟,工具上的改进给玉雕工艺带来了更好的创作条件,为玉雕艺术家的创作和艺术风格的形成,营造了非常优越的环境和空间。玉雕艺术家马洪伟用玉雕艺术的语言和形式,来展现古老而深厚的青铜文化和特殊美感,把古代的青铜文化和当代的玉文化相结合,可谓是一种大胆的创新与探索。
  用现代的工具和玉材来再现青铜文化,从技术上来突破,把握住材料的特性和器形,把握住纹饰的风格与美感,用玉这一载体体现青铜器时代鼎盛的艺术。这么做,不但从工艺上要进行传承创新,而且还可以借鉴古代传统艺术来发展和创新,用玉雕艺术的表现方式满足人们对青铜文化的欣赏和收藏需要。这应该是很有意义的创作行为。
  马洪伟对和田青白玉特性的认识与理解,特别是他对青玉的特性利用发挥到了极致。古人很早就有“因材施艺”的理念,而“千种玛瑙万种玉”的现象,让每一种玉材都可能有最适合的题材来表现,但这都取决于玉雕大师的艺术修养和玉雕功底以及对玉材的认识与理解。马洪伟用纯青玉来表现青铜文化,这种选择恰到好处。
  青玉不但和青铜器的主色调相吻合,可以很好地把青铜器的历史厚重感与沧桑感表现出来;微透的玉质感显得更加内敛、含蓄、沉稳、厚重,在圆润的纹饰线条中把古朴的美与时尚的美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给人带来一种很有品位的享受。青铜器的各种纹样采用了圆雕、透雕、浅浮雕、高浮雕、镂空雕相结合的多种技法,各类器形设计合理,规范准确。它既尊重了原器物的文化元素及风格特征,又合理地进行了新的构思与创作,使之富有当今的时代感,使每件作品都显得富有内涵、巧异精妙、韵味无穷、魅力深邃、清新活泼、生机盎然,反映了玉雕艺术在当代的审美趋向和审美理念,无疑是对玉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做了有益的尝试。
  这种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获得灵感,用现代精湛的玉雕技艺、表现手法及审美理念,创作出完美的能传世的玉雕艺术作品的形式,是值得肯定的。这既体现了当今活跃升腾的时代精神面貌,又使传统的玉文化得到继承、发展、开拓、创新,同时也展现了海派玉雕技艺的水平和玉雕艺术的创作理念,堪称玉雕艺术的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完美结合。

青玉鸟尊
  长14厘米、宽6.6厘米、高10.3厘米,青玉质。该器为立鸟形,尖嘴如鹰,双目圆睁,体硕壮有力,双蹼足后部立一虎形支脚,鸟背部上置虎形提梁,翅膀饰细密的双羽纹,颈部饰绳索纹。造型极其考究。2015年10月,青玉鸟尊获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艺博杯”金奖。

鸟尊原器(春秋前期)
长33厘米、通高25.3厘米,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藏。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