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疫痕”:铭刻战“疫”记忆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文琦
0


疫痕2(中国画) 宫文琦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有的工作状态。疫情使我在浮躁中又伴随着恐惧,整整两个月,关注点都在疫情的发展、演变和各种抗击疫情的报道中,直到四月初才有了阶段性的稳定。

  在抗疫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感人故事,有不少画家记录或创作了抗疫题材作品,这些更触动了我。我觉得应该用画作来“保鲜”冲动和记忆,因此决定以中国画小写意的形式表达对那些为全球命运共同体之福祉、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的人们的敬意,也是对来自于医疗界、政界、商界、慈善界等社会各界在这次疫情中献出了宝贵生命和具有奉献精神的人们的怀念。

  疫情面前,我作为一位人物画家,只能用自己最熟悉的艺术语言和绘画技法来表达所感、所思、所悟。我希望以毫无倾向性、无偏见的作品表现疫情之“痕” 。这个“痕” ,是有伤疤的痕,是有故事的痕,是有记忆的痕,是可歌可泣的痕,所以我将作品名称定为《疫痕1》 《疫痕2》 。

  美术作品通常不大可能以全面“图解式”的方式表达,画家可能会通过揭开一个“画眼”使其产生延伸性,使得观众各自去理解感悟。我希望观众不要带着好恶及倾向性解读,这一点我在创作中顾虑较多,因此,画了又改,改了又画。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结,人们仍然需要稳定焦虑的情绪,需要信心,需要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守护健康,相信科学家、医学家,相信爱和慈善的力量,鼓励还在攻克医学难题的专家和正在研发对抗病毒疫苗的专家。我创作的《疫痕1》 《疫痕2》正是以此反映人们在对抗疫情中的人文痕迹,刻画为人们熟知的人物事迹之精神气质、智慧勇气和悲悯大爱。希望两幅作品在特殊时期产生一点社会作用。

  近10来年,我一直在与另一位画家叶祖茂进行历史题材油画《圆明园》组画的创作,该系列涵盖“盛世圆明园”“哭泣圆明园”两幅画。 《圆明园》组画同样基于对特殊历史事件的感悟,带着艺术家的使命感而创作。圆明园的历史是有伤痕的人文史、艺术史。在创作中,我们以擅长的人文写实艺术技法将700余人的精神面貌展示在有限的画幅里。以两种大色调笼罩着历史情景:“盛世圆明园”表现了举世瞩目而令人神往的世界——夏宫,它是大清帝国历经两个世纪的创作,是将中西艺术梦境变为现实的旷世之作。盛世人们沉浸在唯我独尊、歌舞升平之中,伟大作家雨果称其为“举世无双的杰作,而且堪称梦幻艺术之崇高典范” ;“哭泣圆明园”展现1860年英法联军烧掠的场景,这一浩劫,造成了中华民族永远的痛痕。雨果说:“我希望有一天,法兰西能够脱胎换骨,洗心革面,将这不义之财归还给被抢掠的中国。 ”

  创作《疫痕1》 《疫痕2》以及《圆明园》组画,一以贯之的期望是让人们牢记历史,重振中华民族精神,一个能在历史中创造“圆明园”等极致艺术的民族,定能实现伟大的超越。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