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历史与现实的雄浑交响——评电视连续剧《天涯热土》

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笑伟
0

电视剧《天涯热土》剧照 

  由中央电视台、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联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天涯热土》 ,以中国橡胶产业的历史发展为叙事线索,以海南岛70年沧桑巨变为故事脉络,生动讲述了三代海南农垦人(以下简称“海垦人” )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该剧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引起观众强烈反响,受到各界广泛好评,成为庆祝海南解放70周年的一部献礼之作,也成为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一部标杆之作,给新时代电视剧创作带来深刻启示。

  讲好时代故事,反映时代精神,是新时代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的重要使命。 《天涯热土》将70年来“海垦人”的奋斗作为主题,讲述三代人的奋斗故事,通过这片神奇沃土上一个个奋斗者的精彩故事,塑造了奋斗者的群像,弘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用时代精神为电视剧注入了深刻的精神内涵。林汉杰、沈丹宁是第一代“海垦人”的代表。解放海南岛之后,国家对橡胶的需求、建设一个充满光明未来的新中国,成为他们青春奋斗的最强劲动力。沈丹宁把家族的橡胶园无偿献给国家,林汉杰所带领的作战营集体转业、扎根海角天涯,以红丰农场为家,以艰苦奋斗为乐,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一代青年的奋斗精神,深深刻进观众的脑海。陈继胜和林武平是第二代“海垦人”的代表,接手的是红丰农场的烂摊子,但他们无惧困难、锐意改革,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其改革的精神、决心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对那一代年轻人在变革时代勇于创新精神的传神勾勒。以林思远、陈俊仁为代表的第三代“海垦人” ,有了更广博的专业知识、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自信的奋斗心态,在与国际资本竞争中,维护了橡胶现货价格的稳定,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为树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形象作出了贡献。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的剧集,让观众更加理解了“来时的路”如此艰难曲折,更加理解了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及所需要的奋斗精神和斗争精神。通过观剧,人们深深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天涯热土”滋养的精神,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

  新时代电视剧创作如何从“高原”迈向“高峰” ?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挖掘生活的深度,其实就是电视剧创作的厚度。 《天涯热土》之所以被称为“厚重之作” ,就在于主创团队十年磨一剑,走遍海南农垦的每一处角落,精心采撷创业故事,悉心发现创业者的风采,再加以提炼打磨。如果没有深深扎根生活,就不会有这样一个个精彩感人故事所支撑的70年“橡胶传奇” ,也不会有林汉杰、沈丹宁、陈继胜、林武平、林思远、陈俊文等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天涯热土》的艺术感染力来源于写实的矛盾冲突。解放海南岛、引进橡胶新品种时,林汉杰与沈丹宁的情感冲突;陈继胜作为红丰农场新任场长推进“砍胶林、种芒果”受阻的观念冲突;海垦集团与以艾斯资本为代表的国际资本在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展开较量的利益冲突,都不是生硬刻意的,也不是荒诞离奇的,而是有着自身的生活和情感逻辑。这些矛盾冲突,都来源于深入的生活体验。该剧正是充分挖掘了故事与人物矛盾冲突,从而推动了剧情的发展。 《天涯热土》的热播启示我们,只有观众被故事所吸引、被真实所打动、为细节所感染,影视作品才能润物无声地对观众进行价值观的传递,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而这些都离不开扎实的生活积累、卓越的写实能力和艺术创造。 《天涯热土》以30多集的体量,展现了从海南解放、改革开放到推进自贸港建设所经历70年风雨历程,构成了巨大的艺术张力。它将大时代绘成“海垦人”的“清明上河图” ,既以宏大的史诗叙事描绘70年沧桑巨变,又以细致入微的工笔,细描出一组有血有肉的时代群像和奋斗精神,可以说是新时代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恢宏精美之作。

  史中有诗,一直是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艺术追求。客观地讲,剧中有史容易做到,因为每一部影视剧都在或真实或虚构、或主观或客观地记录着历史,但史中有诗就比较困难了,因为这个“诗” ,实际上就是艺术,是境界,是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没有诗化的画面、人物和情节,就没有影视剧的艺术魅力。在艺术性方面, 《天涯热土》始终追求着诗化的效果,同时,在宏阔的视野中追求着细腻的情感表达。林汉杰对沈丹宁的深爱,隐藏在每一个眼神里。老一代“海垦人”对改革的支持,体现在老战友们凌晨集体集合去割胶的行动中。林思远与陈俊文的心灵默契,则表现在喝咖啡的动作细节里。正是对生活细节的刻画处理,才使该剧与观众产生了情感共鸣,进而转换成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天涯热土》剧中人物刻画非常鲜活生动。三代“海垦人” ,人人都有鲜明的性格,人人都有性格支配下的人生故事,使这一组奋斗者的群像塑造得格外栩栩如生。此外,该剧还融入了爱情、谍战、商战等诸多元素,增加了观赏的趣味性与吸引力。海南风情的展现、青春元素的加入,也为该剧注入了时尚魅力。比如,林思远、陈俊文联手与艾斯资本围绕国际橡胶价格斗争的情节,就充满了悬念。这种新的国际视野和国家战略背后的戏剧冲突,构成了新的表达领域,推动了情节掀起新的高潮。 《天涯热土》的成功热播启示我们,出新才能出彩。一部电视剧要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必须把握时代的脉搏,展现新时代、发现新故事、揭示新矛盾,唯有如此,才能找到影视剧表达的新路径。

  (作者系《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