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胡琴演奏家姜克美:进一步推进民族音乐教育进校园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胡琴演奏家姜克美:
进一步推进民族音乐教育进校园

  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深化拓展,中外思想文化的交流融合也越来越频繁。民族音乐是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文化精髓与精神瑰宝,在文化更繁荣、更多元的今天,更应得到大力弘扬和持久传承,并且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国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胡琴演奏家姜克美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艺术的继承与弘扬,往届全国政协会上她曾提出提升民族音乐跨文化传播效果、建设中国音乐对外传播网站等相关建议。今年,姜克美继续关注民族音乐在我国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教育和继承发展的议题,进一步提出了加强推进民族音乐教育进校园的建议。

  姜克美表示,教育是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文化传统、继承文化精髓、加强文化认同最重要的途径。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和贯穿国民教育的各阶段、各环节、各领域,增强学生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让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传下去。在这样的背景下,承载了中华民族精神志趣与艺术追求的民族音乐,也应得到更加充分的重视。应进一步加强推进和完善民族音乐教育进校园,在青少年中进行广泛普及和传承教育。

  她具体谈道,首先,在整体理念方面,需要提高教育的灵活性与适应性,根据大中小学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灵活采取适宜的教学方式,提升他们对民族音乐的兴趣。还要将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追求“以学生为根本,以引导为方式,以知识为基础,以实践为导向” ,从而全面提升学生对于民族音乐的审美素养和实践能力。

  其次,在系统设计方面,建议由政府牵头,对民族音乐教育进校园进行整体部署和规划设计,这个整体方案要囊括大中小学各个阶段,对课程内容、培养形式、资源保障、成果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化的要求和支持,最终形成比较完备的民族音乐教育体系。

  最后,在具体措施方面,第一,要加强民族音乐教育师资力量培训,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材设计,提升教学质量,建议在小学阶段进行一年左右的民族音乐集中学习,加强民族音乐教育的系统性和持续性。第二,相关部门和学校要为学生搭建民族音乐的体验和实践平台,加强民族音乐教育的参与性和实践性。第三,不同地区和学校可以根据自身优势资源和地方文化特色,发展多样化、个性化的民族音乐教育。第四,相关部门可以对冷门民族音乐门类的教学实践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助力民族音乐各门类的均衡发展。第五,还应更加充分地调动和发挥民间社会力量的作用,以更好地支持民族音乐教育。

  姜克美特别呼吁,加强推进民族音乐教育进校园非一日之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需要长期持续的努力,希望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能够更加重视并支持民族音乐教育,共同助力民族音乐和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与持久传承。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