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两会话题 | 走上“云端”说文艺

时间:2020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

  李树建代表:
  从“直播盲”变身“直播达人”
  3月7日,李树建正式入驻快手。3月29日,李树建开启第一次直播,3个多小时,既做演员,又当主持,还不时同网红达人连麦互动。直播两个月零12天时,粉丝增加到了65万多,发出视频172条,总播放量2亿,作品点赞323万,总评论9.8万多条。从“直播盲”变身“直播达人”,李树建只用了一两个月时间。他认为,进直播间就是观众进剧场,获赞就是掌声,评论就是问卷调查。他还说:自己从艺45年,一年最多主演100场戏,一场戏按2000观众算,45年一共1000万观众。但在快手直播两个月就有4000万观众观看直播,比自己演一生的戏还要多。熟练运用快手后,李树建感觉自己时尚了,年轻了,性格似乎也变了。
  两会召开前,李树建还在快手上发起征集:“亲人们、老铁们,大家好,今年两会,我想通过快手征集互联网传播传统戏曲文化的建议,老铁们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告诉我,我会把大家的声音带上两会。”这个号召赢得戏曲老铁的一致响应。
  李树建今年有几个建议:一是呼吁全国戏曲人拥抱互联网。呼吁出台戏曲专业人士和戏迷的互联网行为准则;希望有关部门拿出资金制作全国各大剧种伴奏,分发网络平台;希望把惠民演出补贴的30%放到线上,培养网络观众。二是建议保护方言,方言是戏曲的根。此外,他还建议全国专业院团实行双向交流,上挂、下挂,让优秀演员有戏演,让基层好苗子有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

  
  刘莉沙委员:
  让传统戏曲在“云端”绽放

  进入梆子剧团近40年来,刘莉沙塑造了一个个经典人物形象,成为深受广大戏迷喜爱的梆子名家。今年春节期间,原本是戏曲演出和下乡演出的高峰期,但由于疫情,梆子剧团的所有演出都搁置了。除了每天坚持练功,刘莉沙和剧团的演员们开始尝试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设《宅家看大戏》栏目,上传经典戏曲唱段,让戏迷宅在家里也能看大戏。 

  刘莉沙认为,快手也是我们利用的一个平台,鼓励我们的一级演员,还有我们的名家,在快手上传播我们的戏曲,一起唱出名家名段,这块儿受众面儿也挺大,不仅仅是过去的戏迷,现在好多年轻的大学生,也挺喜欢听,这种互动一圈粉儿就两三万人。 

  刘莉沙今年的提案是传统戏曲的保护和发展,她说地方戏中有很多好素材,但近年来很难看到好的戏曲影视剧出现,她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经典的梆子戏制作成戏曲影视剧。经过这次抗击疫情,刘莉沙对河北梆子这个地方剧种的发展有了新思路。她说未来剧团将建起“云剧场”,戏迷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欣赏梆子名家的表演,而且可以跟着名家学唱戏曲。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经典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员工徐萍

  徐萍代表 

  举办“云艺展” 为民众端出艺术大餐 

  疫情期间,“95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回访艺术家,用视频拍摄的方法在网上展现艺术家疫情期间的生活工作日常。 

  2016年,刚离开校园的徐萍开始尝试在成都举办免费的艺术论坛。五年来,一场场艺术论坛让经典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让更多人了解艺术作品背后的人与事。徐萍还为不少艺术家举办了“云艺展”,并亲自上阵在网络社交平台录制短视频解读围棋文化。 

  徐萍今年的建议主要是关于加强新时代家庭教育的联动工作。她认为,首先,家庭教育是一个关于人格培养的教育,但没有明确的标准界定好坏程度;其次,家庭教育的主体是父母,但父母的教育能力和方法参差不齐;第三,家庭教育中老师、家长的角色责任界定不明确。徐萍希望利用一些云端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让大家明白,家庭教育原来这么重要。今年自己将和以前一样,继续为大众推出丰富的艺术大餐,继续倾听大家的声音,做好新一轮“履职考试”。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