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刻画抗疫点滴 抗疫主题漫画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殷波
0

守护者(漫画) 杨濡豪

防疫手机漫画系列之三 王颖 宋晓军

  新冠肺炎疫情如阴霾笼罩严冬,千千万万医务人员坚守使命,擎起“生”的火炬;全体一线抗疫工作者拧成一股绳, 与病毒瘟疫展开生死安危的拉锯战。这既是一场医学诊治与疫病的战斗,也是一场情感、精神的冲击与凝聚。理性、无畏、积极、乐观,所有可贵的品质熠熠生辉,照亮防疫抗疫之路。在抗疫主题的美术创作中,涌现了一系列漫画作品,这些作品发掘抗疫力量,捕捉情感共鸣,以最直观、最通俗、最生动鲜明的方式加以表现,从而使人们更容易感知、更容易把握、更容易理解和传递积极健康的正能量。

  漫画,既是画生活,也是画思想。抗疫主题漫画作品深入浅出、亦庄亦谐地记录了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在题材内容上,关注医务人员的奉献付出,表现人们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反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刻画与时间赛跑的战 “疫”场景,阐释复工生产的必要性,并深刻反思人与自然的生态关系,讽刺批评阻碍防疫抗疫的怪现象,记录防护隔离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在风格特色上,轻松活泼而又包含深刻思索,体现了漫画的真实与真情。

  以“笑”战“疫”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人们的心理受到一定冲击,恐慌、焦虑不无蔓延, 但惶恐无益,保持镇定、保持乐观、保持 理性客观的心态更加重要。漫画是一剂良药,让我们带着良好的心态去面对。 漫画作者王颖、宋晓军表示:“面对各种疫情相关信息,有人陷入不安、焦虑甚至恐慌的情绪中。我们以居家抗疫中轻松、诙谐的生活细节为素材,用幽默来疏导、缓解不良情绪,让观者会心一笑。”作者捕捉普通民众隔离防护日子里的点点滴滴,调侃口罩下的妆容、复工时的体重、疫情期间的情人节等,会心一笑之余,也有叹息和感动。这样平常而又不平常的日子,离不开为众人抱薪者的守护,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去珍惜、去体会。

  有画家曾言:“仅仅令人发笑是浅 薄的,真正的幽默,是让人笑过之后要 思考,想过之后要叹息,甚至要哭。幽 默与讽刺,必须在笑声中藏着善意的机 锋,去刺破恶,而且化解恶,这样才算是 成功的。”抗疫主题漫画作品也以夸张的形象、犀利的语言批判和鞭挞疫情防控过程中显现出来的伪与丑,不少作品针砭粗暴执法、偏听偏信等现象,夸张而更见其可笑,变形而愈显其谬误,幽默讽刺,将丑陋的东西以喜剧的方式揭露出来,以“笑”战“疫”,体现了漫画的战斗性。

  言百姓所言

  漫画来源于生活,需要艺术家对生活的敏感。抗疫主题漫画的创作者将疫情来袭时各种人间情味收罗笔下——隔离期间人们对镜独酌而不聚餐、测温枪指额却是最大的关切、希望2020年能像程序一样重启的期待等,诙谐一笑中,多了理解与支持,多了温暖和期待。如果说“笑是两人间最短的距离”,那么这些从生活出发、让人会心一笑的漫画作品将会在老百姓中更好地传播,让防护要求、防护办法更加喜闻乐见,也更容易接受。

  这些漫画作品紧扣疫情防控工作和生活,有感想抒怀、哲理沉思,有讽刺幽默,有生产生活的评论式速写——火热的驰援场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争分夺秒的生产场景……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英雄的群像,是此时生活中的你我他, 让人看了感到鼓舞振奋。还有的作品关注和致敬医务工作者,说出了普通民众的心声,带来感动和共鸣。漫画,说老百姓的话,画老百姓的心声,因此更有自己的深度和力量。

  传递正能量

  疫情防控需要团结协作的精神,需要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也需要乐观、需要深思,这就要积极传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因此表达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勇气成为抗疫主题漫画的重要内容。在漫画家的笔下,病毒丑陋而又渺小,以万箭齐发刺之,以祝融火神的力量驱赶,以复工生产的齿轮碾压,以医药利器封锁,以白衣天使的攻势击败,形式上不无夸张、饱满而富有冲击力,但形式的背后是对病毒瘟疫的痛恨,对伤痛别离的悲悯,包含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深刻的思想。

  还有很多漫画作品对吃野味等现象进行了反思,反映的不只是对具体的个别事物、个别现象的一般看法,还有更深层次的生态伦理的忧思。人与野生动物、人与自然以及人与整个世界的关联, 呈现在简洁的构图里,具有深刻的思想。丰子恺先生说漫画是“须知诸相皆非相,能使无情尽有情”,以形象的语言传递思想的力量,反思、沉思,达到震撼, 引起共鸣,让人们对所寓居的生活以及世间万物抱以深情,这也是涤荡心胸的情感与思想的正能量。

  漫画是一面镜子,反映生活,也窥见自己。漫画是一种简笔,却格外有深意; 漫画有夸张,而格外有力量;漫画是幽默的,但笑中有沉思。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